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为什么道歉?事件前因后果梳理

2020-04-19 19:20:30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徐逸豪

  针对疑似蒋凡妻子在微博控诉网红博主、如涵CMO张大奕一事,淘宝天猫总裁蒋凡18日作出回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蒋凡18日在阿里内网(阿里全体员工的内部讨论网络),就网络传言带来的不好影响对公司和同事道歉,并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蒋凡表示,因为家人在微博上的言论和一些不实网络传言给公司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深表歉意;第二,他恳请公司对自己展开相关调查。

  对此,阿里巴巴官方并未表态。有消息称,阿里集团CPO(首席人力官)童文红在阿里内部论坛回复蒋凡的帖子时表示,蒋凡由于个人家庭问题没处理好,而严重影响了公司声誉,要认真反思,也应该向大家道歉,对于相关传言,公司会正式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调查。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为什么道歉?事件前因后果梳理

  4月17日,“花花董花花”的博主在微博发声,其指名道姓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你,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老娘也不是好惹的。望自重,好自为之@张大奕eve。” 有网友指出该博主的老公就是某电商平台总裁。张大奕是中国电商第一网红,虽然她向媒体回应称:“只是一场误会”。但此事件迅速被刷屏。当日,如涵控股最新股价为3.38美元/股,下跌6.36%,总市值为3.29亿美元。而阿里巴巴美股股价为207.9美元/股,下跌1.49%。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为什么道歉?事件前因后果梳理

  上市公司高管绯闻,表面是个人情感纠葛,内核是二家上市公司的合规监管,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的调查主要集中在蒋凡治下的淘宝天猫是否与如涵控股存在利益输送。蒋凡“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的目的在于,表明自己的清白与底气。

  天猫少帅蒋凡,阿里最年轻合伙人

  公开资料显示, 蒋凡,出生于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蒋凡曾任职谷歌中国,参与谷歌地图、搜索质量、内容广告研发。2010年4月,蒋凡创办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先后获得前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天使投资,经纬领投1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5000万美元。2013年,阿里巴巴以8000万美元收购友盟。

  阿里收购友盟,除了产品和技术,还包括友盟整个团队,蒋凡也成为阿里一员。2013年,在张勇直接领导下,蒋凡以“淘宝无线事业部资深总监”身份工作,2014年,蒋凡负责牵头手淘的无线化转型,一手打造淘宝内容生态。2017年9月15日,蒋凡任阿里系北京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首席架构师、集团高级科学家,统筹规划北京技术中心技术架构,参加集团技术架构工作。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任命蒋凡出任淘宝总裁。2019年3月6日,蒋凡兼任天猫总裁、天猫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职务。2019年6月,蒋凡正式成为38位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也是最年轻一位。

  进入阿里不到5年时间,蒋凡成为阿里核心电商板块业务执掌人;淘宝和天猫两块业务占阿里巴巴总营收入超过80%。这意味着,这个85后在掌管阿里万亿帝国八成以上江山。

  张大奕与淘宝渊源十分深厚

  张大奕与淘宝之间的关系渊源十分深厚。2014年,在微博上带货能力一流的张大奕和冯敏联合开了一家淘宝店,并在一年的时间内摘得销量冠军。此后,随着网红经济和直播卖货的火爆,张大奕淘宝店的业绩也不断创造新的记录。2016年,这家淘宝店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从此,张大奕成为了淘宝和微博上的“第一网红”。阿里巴巴曾参与如涵C轮和新三板定增两轮融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如涵9.5846%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如涵接受阿里巴巴投资,时任淘宝总裁的蒋凡,是否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也有待阿里巴巴内部调查结果。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为什么道歉?事件前因后果梳理

  正是看中了张大奕背后的网红经济,2016年11月,阿里巴巴以3亿元入股张大奕和冯敏的公司如涵控股,公司估值达到31.3亿元。如涵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网红孵化与营销平台,借助淘宝的力量,如涵已在红人孵化数上稳居行业第一。但是,成也张大奕,败也张大奕。对头部网红的过度依赖,使得如涵控股难以突破瓶颈。该公司发布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总净营收为人民币4.821亿元(约合692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归属于如涵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70万元(约合15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155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6.43%。

  从过往历史看,阿里巴巴对于公司员工违规事情处理起来绝不手软。有高管因此离职,还有高管因此入狱;更多店小二因为违规被开除和送往公安机关,也时有报道。在描述阿里巴巴内部企业生态的《阿里铁军》一书中,提到阿里内部高压线制度,一旦有人触碰,主动辞职劝退、开除,想继续留在阿里基本不可能。高压线制度中既有成文规定,但也有一些不成文“潜规则”。比如铁军内还有团队中不准婚外情的不成文规定,一旦发现,谁职位高先开除谁。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