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宿舍五人保研武大 各自发声为武汉加油

2020-04-24 07:01: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宿舍五人保研武大 各自发声为武汉加油

  学霸寝室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樱花太美了! 明年春天,咱们就能现场看到了!”前不久,武汉大学开通“云赏樱”通道,直播春暖花开。镜头外,天南海北的几个女孩聚精会神地守在屏幕前,忍不住在寝室群里讨论起来。

  这群女孩来自东北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方肇伦实验班的学霸宿舍。6人宿舍中有5人保研到武汉大学,1人保研到北京理工大学。从确认武汉大学的保研录取通知时,她们的命运,便与武汉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于金秋至今记得去年到武汉大学参加暑期保研夏令营时的情形。几个女生先从沈阳到北京,又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才到武汉。

  为期3天的夏令营,她们争分夺秒准备面试,面试考点的楼上就是实验室。郑妍星回忆:“实验室挺多,看起来很高端。”

  面试结束后,郭佳昕和几个好友直奔长江大桥。作为辽宁人,这是她第一次看到长江,远眺江畔的黄鹤楼,她觉得武汉这个城市既新潮,又有历史底蕴。

  夏令营结束,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的火车上,高瑞雪收到了武汉大学夏令营面试通过的通知。她本来觉得表现不理想,有点郁闷,武汉大学的通知给她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辗转各大名校之旅让几个女生收获满满,寝室成员共收到了16个Offer,人人手握着好几个选择。但几人选择武大的原因各不相同。

  于金秋对金牌课题组心驰神往,郑妍星看好武汉大学化学学院的学科实力,郭佳昕在师资和实力的考虑之外,一家人都对武汉有好感……当最终的保研录取结果发布后,几个女生一交流,才发现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武汉大学。

  春节前,新冠疫情突袭湖北,每天都关注新闻的郑妍星敏感地意识到事态严重,她连忙打电话联系认识的湖北同学,让他们注意防护。

  高瑞雪看着不容乐观的疫情报道,也牵挂着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导师,趁着春节期间给导师拜年时,叮嘱老师要保重身体。

  有感于在武大的美好回忆,为给武汉人民加油,于金秋在网上寻找素材,制作了一张海报。海报上,长发小女孩迈步走向烂漫盛开的樱花林,配图的两列文字写道:“樱花盛开,可徐徐归矣。”

  高瑞雪所在的学院党支部还对接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会。当得知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学报名去一线帮忙时,高瑞雪很敬佩:“他们很值得尊敬,做了我们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

  高瑞雪和同学还一起制作了名为“致敬幕后英雄,践行科学防疫”的微党课视频,介绍了疫情暴发以来默默支援武汉的幕后英雄,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了社会各界为防控疫情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郑妍星的父母是基层干部,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她父母每天要在村口检测每一个出入人员的体温,冒着寒风出去,晚上很晚才回来。

  “我爸妈只是在基层防疫,就已经这么辛苦了,武汉一线的防疫人员,他们肯定更苦更累。这时心里就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的生活。”郑妍星说。

  于金秋的爷爷得知孙女保研到武汉大学,既骄傲又牵挂。他每天拿着手机,开着电视,关注着疫情的最新进展,然后工工整整地抄下来,比较疫情的控制趋势。爷爷一连抄了20多天的数据,他将对孙女的担心,对武汉的牵挂,化为了一串串密密麻麻的数字。

  对于研究生生活,几人都十分期待。郭佳昕的父母很乐观,早早便打算9月开学送女儿去武汉,顺便去逛逛一直心心念念的武汉城。郭佳昕还对夏令营时吃到的热干面念念不忘:“研究生开学的时候,我准备去吃更多的当地特色小吃,武昌鱼、周黑鸭啥的,通通要一份。”

  这次疫情也让大家都成长了不少。几个人对于研究生生涯多了更多的思考和打算。于金秋希望多参加课外活动,开拓视野。高瑞雪计划课业生活两手抓,郑妍星准备好好珍惜研究生时光,郭佳昕则决心继续科研。

  “这次疫情也让我思考,如何才能在危机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郭佳昕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