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回应闷死老人保姆是惯犯传言 现场视频曝光手段残忍

2020-05-13 10:29:53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5月2日,江苏省常州溧阳市发生一起保姆闷死83岁老人案件,案件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

  5月12日,记者在案发现场看到,老人居住的房屋已经被封锁。门外草地上轮椅、拐杖已经被丢弃,家属称目前老人遗体仍在殡仪馆还未火化。

  同日,常州溧阳警方发布通告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嫌疑人虞某已经被刑事拘留。对于网友质疑虞某为惯犯的说法,常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回应记者称,目前未掌握嫌疑人其他犯罪事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检方已提前介入该案。

警方回应闷死老人保姆是惯犯传言 现场视频曝光手段残忍

  ▲5月2日22时24分左右,虞某曾将被子盖住老人脸部,并坐在老人胸口。视频截图

  67岁保姆工作8天,手段残忍闷死老人

  “这个事情,我们镇上人都知道。”5月12日,在溧阳市别桥镇,街上的人都在讨论着几天前保姆闷死83岁老人事件。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至今难以相信的,还有死者家属张先生。

  4月25日,因83岁的岳母身体不好,张先生的大姨姐雇佣了已经相识十多年的老乡虞某来照顾母亲。张先生介绍,虞某此前曾在医院做护工,有丰富的护理经验,所以一家人对她比较信任。“是她主动提出要来照顾我岳母的,我们也只见过她两次,平时虽然交流很少,但是相处融洽,也没什么矛盾。”张先生表示,因和家里亲人相识多年,也从没去问过她之前做护工的情况。

  5月12日,记者在案发现场溧阳市昌口村看到,老人居住的房子是一幢3层的老式住宅楼,房屋大门紧锁。透过老人生前居住的一层房间窗户,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房间面积并不大,布置简单。除木床外,还摆放着桌子、躺椅和一个木制柜子。因涉案的原因,房间已被封锁。

  房屋周围有祭祀的痕迹,疑似老人生前使用的轮椅和拐杖都被遗弃在屋外的草地上。邻居介绍,老人一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昌口村人,两儿两女,小儿子已经搬到镇上居住,老人大多时间住在村里。

  记者走访了解到,保姆虞某也是别桥镇当地人,平时和女儿住在镇上的商品房小区,两家人一直以来并无矛盾。

  “我不知道她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她仅来我家8天。”对于虞某的做法,张先生一家表示无法理解,也不能原谅。

  保姆坐压老人胸口1分半,有闷捂动作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监控视频显示,5月2日22时24分左右,虞某曾将被子盖住老人脸部,其坐在老人胸口。期间老人有多次挣扎,但虞某并未理会,还手摇着扇子四处张望。“她应该不知道家里有摄像头,因为之前我岳母称有保姆打她,我们才安装的摄像头,平时很少看。”

  视频显示,22时30分时,虞某曾叫老人的儿子上来查看老人情况,之后便催促老人的儿子离开。当晚11点,保姆告知张先生一家,老人已经去世。“她叫的是老人的小儿子,当时他就在家里。如果不是后期查看视频,我们谁都想不到,是虞某干的。”

  张先生称,老人去世后,虞某曾表示自己送走过多名老人,对料理后事很有经验,一家人还曾对她表示感谢。

  “我们发现监控内容后就立即报警了。相信公安机关能处理好这个案子。”张先生说。

警方回应闷死老人保姆是惯犯传言 现场视频曝光手段残忍

  ▲5月12日,常州溧阳警方发布通告称,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图片来源/溧阳市公安局

  涉案保姆被指惯犯,已被刑拘

  当地多名居民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当地有风俗,如果是保姆照顾的老人去世的,去世老人家里需支付保姆当月费用,还需要包红包给保姆“冲喜”。案发后,镇上曾有传言称,虞某至少有3起作案嫌疑。视频被曝光后,也有网友怀疑,看虞某镇静的样子像惯犯。

  5月12日,溧阳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虞某已被刑事拘留。对于涉案保姆是惯犯的说法,常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未掌握其他犯罪线索,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同时,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调查。

  北京市圣运律师事务所连大有律师表示:从视频及媒体的披露信息来看,虞某明显涉嫌涉嫌故意杀人罪,并且是一种直接故意的杀人行为。虞某作为陈某(83岁)的保姆本应该尽到照顾的义务,但是虞某却基于某种目的采取用衣被蒙住陈某头部、坐在陈某胸口等手段致其死亡。根据《刑法》有关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最终的量刑要根据是否自首、坦白、是否积极赔偿等因素来综合考虑。为体现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在规定量刑的指导意见时,还特别强调对于犯罪对象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弱势人员的,综合考虑犯罪的性质、犯罪的严重程度等情况,可以增加基准刑的20%以下。

  媒体评论:保姆闷死83岁老人,岂止一腔愤怒

  日前,在网上引起网友愤怒的保姆闷死老人事件,有了最新调查进展。据“平安常州”消息,5月3日凌晨1时许,110接到市民报警称,其奶奶陈某(83岁)于昨晚23时许在溧阳市别桥镇家中死亡,死因可疑。接警后,溧阳市公安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公安机关侦查,陈某因病瘫痪在床,家人雇佣了保姆虞某(女,67岁,本市人)照料其生活。5月2日晚,虞某采取用衣被蒙住陈某头部、坐在陈某胸口、头部等手段致其死亡。

  在这起案件中,涉事保姆的行为突破了人伦底线,更为法律所不容。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出,保姆对老人的残忍行为并非“误伤”,而是事实确凿的故意行为。据《现代快报》报道,这个保姆与死者家属是老乡,事发前双方相处融洽,并没有发生过矛盾冲突。而且,保姆行凶后还非常镇定地教死者家人处理后事,还说自己“送走了很多人”,劝家人不要惊慌。起初这家人还以为保姆心善,处处为人着想,但在铁证如山的视频证据面前,这些话只会令人感到不寒而栗。

  就目前已经公开的消息来看,我们并不知道保姆的作恶动机,但在警方的调查之下,真相必将大白于世。从此前发生过的类似事件来看,保姆涉嫌杀人或伤人之后,常常会假装自己与悲剧毫无关联,甚至贼喊捉贼,混淆视听。在这起事件中,不幸中的万幸,是涉事保姆并不知道房间里有监控,因此其一举一动都被真实记录下来,成了其罪行的铁证。倘若受害者的家人并未安装监控摄像头,这起事件的真相,恐怕很有可能被深埋地底。

  没有人愿意看到作恶者逍遥法外,追究杀人者的责任,将行凶者绳之以法,是关心此事的广大公众的共同心愿。尽管这起事件属于极端个案,但从以往的新闻上看,保姆殴打老人、婴儿的事件时有发生。对这类现象,我们还需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情况再次上演。

  从雇主的角度上讲,从正规的家政平台找保姆,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保姆的素质与服务水平。但事实上,如今一些人为了省钱或图个方便,常常随便接受别人口头介绍的保姆,或从不正规的小公司里找保姆,这都为家人的安全埋下了隐患。如今,保姆家政服务市场鱼龙混杂,高品质的保姆服务有之,低劣充水的服务也有之,为了更好地保护与照顾家人,雇主理应在选择保姆问题上保持理性与谨慎,擦亮双眼,避免误区。

  与此同时,保姆服务平台与家政公司的某些制度也有待完善,不能给不法之徒留下“钻空子”的空间。比如,有些平台与客户之间信息沟通不畅通,对保姆的工资结算方式不合理,反馈与交流渠道不完善,等等。这些问题都会对行业和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导致保姆和雇主的“双输”。当然,考虑到诸多现实因素,家政行业的专业化、规范化与科学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类似的恶性事件能不再发生,保姆与雇主之间也能实现真正的和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