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为何一定要人为冲顶测量?到底怎么“量身高”?

2020-05-22 02:29: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珠峰为何一定要人为冲顶测量?到底怎么“量身高”?

  5月21日,修路(即在山体上铺设路绳,保证后续登山者安全攀登)队因珠峰海拔7790米以上区域持续强降雪,且路线上积雪过深,未能打通至顶峰的攀登路线,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决定撤回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休整待命。

  为何珠峰有两个“身高”数据?珠峰到底高了还是矮了?为何一定要人为冲顶测量,不能使用无人机或直升机来完成吗?到底给珠峰怎么“量身高”?什么时候会有结果?这些网友关心的问题有答案了。

  为何珠峰有两个“身高”数据?

  我国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完成珠峰高程测量。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精确测得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2005年珠峰测量高程,采用了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GPS测量结合的技术方法,并首次在珠峰峰顶测量中利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测量冰雪深度,经过严密计算,获得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

  给珠峰“量身高”采用的是什么方法?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但同时也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将综合运用北斗/GNSS定位、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卫星遥感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精确测定珠峰新高度。

  这次和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就新技术和新方法而言,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在技术手段上更加丰富和全面,除了传统测量方法和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航空重力测量、卫星遥感、北斗系统等被全面引入。

  第二,是珠峰高程测量的“数据突破”,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拟开展的航空重力测量、峰顶重力测量、峰顶周边地区重力加密测量,将会全面提升珠峰高程测量“起算面”(大地水准面)的精度,将获得历史最高精度的珠峰高程测量结果。而首次将卫星遥感测量引入,能完成珠峰实景三维场景数据产品和珠峰地区山地冰川变化监测。

  第三,随着我国测绘国产仪器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的主力仪器装备如卫星定位、重力、超远距离测距等仪器装备都是以国产仪器为主的。

  是不是每隔几年都要测量一次珠峰?

  与我国前两次权威的珠峰高程测量相比,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是我国全面开展的一次综合的珠峰高程测量活动。另一方面,从我国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至今已过去15年了,在此期间的地壳运动,可能会对珠峰高程变化产生影响。

  测绘与日常生活有何关系?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吗?

  测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在住和行方面,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住”,住牵涉到建房子,必须先有基本地形图,才能进行规划、设计和报建,而这个基本地形图得由测绘人员经过测量后才能制作。再比如“行”,GPS导航定位为人们出行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我国测绘系统已建成了全国约2300个GNSS连续运行基准站组成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平台,可向大众提供米级到厘米级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

  这次珠峰高程测量主要有哪几个阶段?

  整体上说,珠峰高程测量包括四个阶段:一是前期的坐标控制网和高程基准传递测量;二是峰顶的“会战”测量;三是珠峰高程测量数据处理和检核;四是珠峰高程测量成果的认定和发布。

  为何每次珠峰高程复测工作都持续较长时间?

  实际上,通过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测量珠峰高度这种快速测量方式获得的珠峰高程测量结果,只能认定为科学研究成果。因为这种测量方式只抓住了珠峰峰顶测量的环节,却忽视了将这个峰顶测量结果归算到海拔起算面这个重要的环节,因此精度有一定局限性,也不具备权威性。

  为了保证珠峰高程测量成果的准确、精确和权威性,就必须将国家珠峰高程测量纳入到国家的坐标基准和高程基准内。这就需要开展珠峰地区的坐标控制网测量和国家高程基准传递任务,同时需要开展不同测量技术获得的珠峰高程测量结果的比对检核,确保成果的准确性。同时,要利用各种大地测量数据精化海拔高程计算的起算点和起算面,确保测量成果的精确性。因此珠峰高程测量是一个长时间的、系统的综合性工程任务。

  这次除了获取海拔高程外还能完成哪些成果?

  除了海拔高程,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还将获得珠峰地区最新的高精度大地水准面模型,结合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开展大地震对珠峰高程的影响、以及珠峰地区地壳形变监测分析。除此之外,还将获得珠峰山地冰川时空变化特征分析成果,生产珠峰地区10米格网的数字地表模型数据和基于国产卫星的正射影像数据产品,制作实景三维场景数据产品。

  根据现有的资料珠峰高度变化的趋势是什么?

  珠穆朗玛峰本身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发生碰撞导致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隆升的产物。从地质学观点,这种隆升趋势目前虽已变缓,但仍在持续。因此,珠峰高度整体的变化趋势应该是升高的。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结果大概何时公布?

  最终的测量结果将估计会在2020年下半年公布。因为珠峰高程测量是多种技术手段的综合应用过程,最终公布的海拔高度,是对多种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的结果,科学家需要通过复杂的计算消除误差,得到精确的珠峰高程。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