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冰雹】入夏飞雪大风+冰雹+暴雨轮番袭击 来势之猛时间之长十分罕见

2020-06-01 11:37:00 来源:益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5月的甘肃怎么了?大风+冰雹+暴雨轮番袭击。入夏飞雪,大风过境,冰雹来了又来,庄稼遭殃,损失惨重。5月30日17时40分,通渭县大部分乡镇出现风雹灾害天气过程,持续约30分钟,来势之猛、时间之长,十分罕见。那么,在入夏时节为何会下冰雹呢?

【甘肃冰雹】入夏飞雪大风+冰雹+暴雨轮番袭击 来势之猛时间之长十分罕见

  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天水市秦州区太京镇。眼下正是大樱桃采摘的季节,这场冰雹天气或对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据太京镇李女士介绍,当晚8时30分许开始,至21时许结束,冰雹天气持续时长20多分钟。冰雹过后,院里的花被打得七零八落,叶茎落地。她说,最近几天,大樱桃陆续上市,订单随之纷至沓来,家家户户忙着采摘,一片忙碌。晚上8时许,忙了一天刚刚歇下来的她还在朋友圈发了明天发货信息,本想着明天一早按单进园采摘,不料却遇上这种冰雹天气,加之持续时间较长,部分成熟的果子被打坏了。

  5月31日17时50分许,天水市气象台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傍晚到夜间,天水市秦安县、张家川县、甘谷县北部、清水县北部、麦积区北部乡镇将出现冰雹天气,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可能造成风灾和雹灾,注意防范。

  据了解,冰雹(Hail)也叫“雹”,俗称雹子,“霸子”,有的地区叫“冷子”(如徐州,甘肃等地),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它是一些小如绿豆、黄豆,大似栗子、鸡蛋的冰粒。

  当地表的水被太阳曝晒汽化,然后上升到了空中,许许多多的水蒸气在一起,凝聚成云,此时相对湿度为100%,当遇到冷空气则液化,以空气中的尘埃为凝结核,形成雨滴(热带雨)或冰晶(中纬度雨),越来越大,当气温降到一定程度时,空气的水汽过饱和,于是就下雨了,要是遇到冷空气而没有凝结核,水蒸气就凝结成冰或雪,就是下雪了,如果温度急剧下降,就会结成较大的冰团,也就是冰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