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导盲犬毕业有多难?想要C位出道,面临60%高淘汰率

2020-06-19 07:41:44 来源:清远传媒网
责任编辑:高原

  导盲犬出行被拒的事情时有发生,许多网友在为导盲犬的遭遇感到不平的同时,也被一则 " 小姐姐让导盲犬枕着脚休息一动不动 " 的视频感动了。感动之余,网友开始关注起导盲犬这一工作犬种。近日从南京市残联获悉,目前,南京地区有 2 万余名盲人,而全市仅有 4 只导盲犬在服役。记者同时了解到,导盲犬培养的高成本和高淘汰率给国内导盲犬培训基地带来巨大压力,基地每年培训成功的导盲犬数量有限。

【你是我的眼】导盲犬毕业有多难?想要C位出道,面临60%高淘汰率

  一只导盲犬想要 C 位出道,面临 60% 的高淘汰率

  将一只普通狗训练成为一只导盲犬,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是一家民营非盈利公益机构,运营资金依靠政府补贴和社会捐助,培养出的导盲犬免费提供给全国盲人。基地平均每年仅能训练约 90 只导盲犬预备犬(以下简称预备犬),而其中只有近 30 只狗能够顺利毕业。这意味着,导盲犬的淘汰率高达 60%-70%。

  在大连培训基地,出生 60 天后的预备犬会被送往寄养家庭,这些狗大多是性格温顺的拉布拉多和金毛,且无家族病史,其祖上三代没有攻击人类和其他动物等经历。预备犬在寄养家庭的帮助下学习如何与人交流互动,进行社会化训练。在此期间,基地也会对狗进行性情测试评估,过于活泼或过于安静的狗都不太适合接受训练,这也是预备犬经历的第一轮 " 淘汰赛 "。

  在寄养家庭成长到一岁的预备犬会被送回基地,在这里,它们会进行包括步行训练在内的一系列严酷考验。" 从回到基地那一刻开始,到狗狗顺利毕业,会进行为期约一年半的步行训练。"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共同训练部部长王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让狗熟悉盲人在出行时碰到的各种场合,训导员会带狗出入各类公共场所进行实地模拟训练。" 这种步行训练十分重要。因为我们不确定狗狗未来的主人会出入哪些地方,还是要尽可能多的带它们去各类场所训练,对狗狗的性格、胆量、攻击应对等方面进行测试,在特定时间段内无法克服恐高、焦虑等状态的狗狗,就会被淘汰。" 王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第二轮 " 淘汰赛 " 会一直持续到狗参加 " 毕业考试 ",只有考试合格的狗,才能拿到 " 毕业证 "。

  拿到 " 毕业证 " 并不意味着正式成为导盲犬,还需要与主人进行匹配训练。这时,导盲犬使用者的候选人会来到基地与狗狗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共同训练,与狗狗同住、同行。只有匹配成功,才能正式 " 上岗 "。

  培养一只导盲犬耗资近二十万,资金不足求助网友

  除了高淘汰率带来的供不应求,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也为导盲犬培养带来重重困难。在大连培训基地,培养一只导盲犬大约需要 20 万元,而西安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培养一只导盲犬,也需耗资 15 万元。场地租金、狗的伙食费、训导员工资都是不小的开销。作为一家新生基地,西安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存在严重的资金不足问题。

  西安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宣传负责人陈章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7 年 4 月,基地开工建设,所有开销都是老板自掏腰包的。犬舍好不容易建好,盖教师宿舍的钱却怎么也凑不齐了。" 当时条件很艰苦,8 个训导师只能住在简单改造后的集装箱里。训练场也没有空调,人和狗都热得受不了,训导师只好每天往犬舍地上泼水给狗狗降温。" 据陈章粹介绍,2017 年参加培训的狗有十几只,但最终只有一只名叫 " 黑妹 " 的拉布拉多顺利毕业," 条件艰苦,狗狗们训练受了很大影响,能有一只毕业已经很不容易了。"

  2018 年,基地迎来了第二批训练的狗,情况刚刚有所好转,却在 2019 年初面临拆迁,基地也被迫搬离。正在训练的 30 多只狗一夜之间没有了去处,有几只被训导员带回了家,每天去楼顶的空地训练,而一些带不走的狗便托付给附近的农民照顾。由于没有合适训练场地,狗得不到系统训练,这一年又是只有一只狗毕业。

  如今,新基地的地址已经基本选好,却面临着支付不起租金的窘境。早早在犬舍预定好的预备犬没有场地训练,8 名训导师也只剩下 3 名。" 基地现在自己已经筹不到钱了,所以才做了‘云领养’小程序。现在已经有一万多人认养,总算是把新基地的租金筹齐了,估计下个月就能搬过去。" 陈章粹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