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轨迹】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 204名密接已全部隔离

2020-07-06 06:33:10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活动轨迹】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 204名密接已全部隔离

  7月3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前一天确诊的2例新冠肺炎患者情况,同时通报了在石景山万达广场自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女子的情况。

  庞星火介绍,该女子为无症状感染者,24岁,住址为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田村山南路35号院西砂西区公租房,待业。6月5日从重庆返京。6月14日曾到新发地市场关卡处短时停留,6月1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治疗后继续居家隔离,其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

  密切接触者至少204人

  该女子7月2日到石景山万达广场购物,先后进入木北造型理发店、JHV女装店、伶俐精选内衣店和味千拉面餐厅就餐;12时其接到中日友好医院电话通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崩溃大哭。13时许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即派120救护车将其转运至石景山医院就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晚由120救护车转运到地坛医院。

  截至7月3日14时,已追查到204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庞星火表示,集中或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跨房间、跨家庭、跨院落的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都要及时报告,规范就医。庞星火建议,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服从社区防控管理。有一定风险的人员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时要做好个人闭环管理,不接触或尽量少接触他人。

  庞星火在发布会上提醒,各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诊所、门诊部、医务室、保健室、卫生站等如接诊了有关联症状的患者要询问流行病学史,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处置,及时报告疾控中心并按照相关流程进行转诊。

  任何人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时,必须如实报告行程和接触的人员,依法履行公民防疫责任,隐瞒关键信息并导致传染病传播等后果者要承担法律责任。

  环境样本185件均为阴性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也介绍了7月2日上述女子的情况。

  2020年7月2日13:30左右,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有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顾客在石景山区万达广场活动。

  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会同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防疫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赶赴万达广场进行防疫管控和调查处理。现将石景山区有关处置情况通报如下:

  一、迅速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无症状感染者送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隔离排查,组织专业部门开展流调工作,并于当晚将其送至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二、迅速对无症状感染者在万达广场活动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初步判定的47名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并进行进一步摸排,对其一般接触人员进行健康监测。

  三、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万达广场外环境样本18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会同市疾控中心及相关区进行会商,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市疾控等部门,并横传至相关区开展相关工作。

  四、按照防疫要求,对万达广场立即进行了临时封闭,对现场顾客开展信息登记后进行了有序疏散。区疾控部门按防疫指引连夜对万达广场开展了全面消杀和环境检测,安排对万达广场所有商户进行核酸检测,经专业评估合格后将尽快恢复对外开放。

  ●活动轨迹

  6月14日

  该女子曾到新发地市场关卡处短时停留,6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6月16日凌晨

  该女子因先兆性流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妇幼保健院,当日诊疗后,由住地街道派专车将患者接至住地居家隔离。

  6月18日

  该女子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航天中心医院就诊留观,6月1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治疗后继续居家隔离。其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

  6月24日至27日

  该女子先后到石景山妇幼保健院、朝阳医院西院区、朝阳区凤凰妇儿医院就诊。

  6月28日

  该女子到海淀区永泰东里社区公婆家,6月29日解除居家隔离管理。

  6月30日

  该女子到石景山区民政局,当日下午参加社区核酸检测,7月1日反馈结果为阴性,当日10时自行前往中日友好医院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7月2日

  该女子到石景山万达广场购物时,接到电话通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新闻多一点

  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核酸检测

  7月3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0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发布了关于调整北京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相关政策:

  7月4日0时起,对全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潘绪宏介绍,新发地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后,截至目前,共查验出京人员283.2万人,其中民航37.8万、铁路16.7万、公路228.7万;劝阻5.5万人,其中民航和铁路1万,公路4.5万。

  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从新增病例趋势看,每日新增病例从峰值36例逐渐回落,6月28日后已下降至个位数,特别是近三日新增病例均不超过3例,持续处于低位。

  从病例区域分布看,累计涉及的11个区、47个中高风险街乡镇,均与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有明确关联,并未在社会面形成传播。

  从筛查检测情况看,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绝大多数属于纳入管控范围的重点人群,只有极少量是社会面大规模筛查出来的。

  从风险人员管控看,在前期医学观察14天的基础上,分级分类延长或解除涉疫风险人员隔离观察,应当说风险系数已大大降低。

  从目前看,通过采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风险人员“应隔尽隔”等超常规措施,北京市已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疫情风险始终处于可控范围。

  综合防控风险、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需求等因素,在继续保持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管严控的基础上,决定于7月4日0时起,对全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最新报道】

  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患者致歉:挺对不起大家的 没想到会感染

  今晚(5日晚),北京卫视《生命缘》栏目报道了7月2日在石景山万达广场崩溃大哭的女性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过程,其自述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是为了去医院,因当时处在保胎的特殊状态。

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患者致歉:挺对不起大家的 没想到会感染

  在石景山医院中记者得知,该女子被紧急安排至隔离病房后,再一次进行了核酸采样。为落实王女士(化名)的行动轨迹,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

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患者致歉:挺对不起大家的 没想到会感染

  当天晚上11点半,王女士的问询工作基本结束,120急救中心的转运车冒着大雨到达,接下来她被转运去地坛医院。

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患者致歉:挺对不起大家的 没想到会感染

  在救护车上,王女士说:“觉得挺对不起大家的,没想到会感染。”

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患者致歉:挺对不起大家的 没想到会感染

  她为何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呢?王女士称,自己当时是特殊情况,处于保胎状态,去过朝阳医院、石景山医院等。北京市疾控中心曾通报,6月16日凌晨,其因先兆性流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妇幼保健院。

  经过一天一夜的流调采样后,海淀疾控调查组依然没有任何休息,继续对和王女士有接触的人进行筛查。为了争分夺秒,减少感染范围,不放过每一个密接,他们在调查当中事无巨细。

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患者致歉:挺对不起大家的 没想到会感染

  从7月2日确诊后,截至7月3日14时,海淀疾控已追查到204名密接者,并全部对其进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石景山万达女子流调转运过程披露,患者致歉:挺对不起大家的 没想到会感染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攻坚战背后,是近30名疾控人员的不眠不休。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