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享头盔”来了,你会用吗?

2020-07-10 16:58:36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

广东:“共享头盔”来了,你会用吗?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已屡见不鲜,但你听说过“共享头盔”吗?为了更好地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日,“共享头盔”在广东各地出现了。据悉,目前全省共有130个警保共建的交通安全劝导站配备了3C认证的优质头盔,供途经的有需要的市民共享使用。其中,广州共有7个投放点。

  “共享头盔”怎么用、安全吗?市民怎么看?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的“共享头盔”投放点,一探究竟。

  轻松借出 目前无需押金

  9日,记者来到广州“共享头盔”投放点之一——黄埔区穗东街道夏园社区交通安全劝导站。在站内,记者看到15个头盔放置在柜子中,还有两名工作人员指导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姓名、证件号码、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和预计归还时间后,就可以借出头盔。

  目前,在广州借“共享头盔”无需缴纳押金。“现在还处于初期推广阶段,不收取押金。”该工作人员提醒,“共享头盔”使用时长是48小时,借出后需在48小时内归还到原处,即在哪个投放点借出,就要在哪里归还。

  记者了解到,广州共有7个“共享头盔”投放点,分布在黄埔区、从化区、白云区的部分交通安全劝导站内。在记者到访夏园社区交通安全劝导站期间,并未见到有市民借头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等个别投放点已正式投入使用,且使用量较少。

  哪里借哪里还 不算方便

  “共享头盔”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骑车出行的市民。“我出行一般都骑电动车,有时候会忘记(戴)头盔。”住在夏园社区的麦阿伯认为,“共享头盔”会给骑车人带来更安全的保障。但他也表示,自己居住在附近,却不知道哪里有“共享头盔”。

  当天骑电动车到黄埔区办事的冯小姐告诉记者,她住在增城,平时骑车确实会忘记戴头盔,有“共享头盔”比较安心。“不过头盔的借还点需要一致,有点麻烦。”冯小姐说,如果在黄埔借用头盔,骑车回增城,两天内还要特意跑回来还头盔,“我觉得不太方便,就不太想借了”。

  外卖配送员陈大哥表示,“共享头盔”对于外卖小哥们来说,用处不大。“公司硬性规定要戴头盔,我自己准备了两个。”即使忘记带,陈大哥也会选择回家取,“感觉共享的还是不太卫生”。

  优化运营 深入社区推广

  “共享头盔”是否卫生、安全?黄埔区“共享头盔”负责人陈莉表示,此次警保联合投放的“共享头盔”,其租借和发放由专门的交通劝导员负责,并在使用后消毒处理再投入共享。

  针对市民提出的“借还点一致太麻烦”的问题,陈莉表示,由于“共享头盔”刚投入使用,运营模式仍有待优化。“随着推广和完善,会实现从区到市、再到省的全范围共享,不用借还点一致,可以像共享单车一样方便。”她说,针对使用率低、普及度不高的问题,接下来将和当地街道沟通,让“共享头盔”进入社区推广,为市民出行安全提供更便利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