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杰:驻村书记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0-07-16 18:53:4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尹昂

  他是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河南省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监察支队支队长,是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商丘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商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民权县双塔镇牛牧岗村第一书记、驻村群众眼中的“贴心人”。他的名字叫董杰。

  “我生长在农村,知道贫困群众对过上幸福日子的渴望,作为牛牧岗村第一书记,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发家致富,是我2015年1月驻村以来的梦想,我将竭尽全力,做一名无愧于群众的驻村干部。”董杰坚定地表示。

  董杰:驻村书记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董杰(右三)在牛牧岗村实地走访

  把班子搞强,把产业找准

  “牛牧岗村近十余年没有两委班子,这怎么行?改变贫困面貌,必须要有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和过硬的党员队伍。”驻村以后,董杰坚持把选好配强两委班子作为首要职责,一户一户深入到群众家中实地走访,在拉家常中了解情况,物色人选。

  经过座谈了解和考察,他适时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解决了该村十余年来一直没有两委班子的难题。

  村里适合发展哪种产业?如何依托实际,让群众发家致富?到任驻村后,为更好地了解该村基本情况,董杰第一时间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与村民聊天中倾听群众想法,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

  产业扶贫,是拔掉“穷根”的关键。为此,根据全村实际和群众意愿,他积极向农开办争取养殖资金30万元,指导帮助150户村民养殖波尔山种羊,并请专家现场讲解养殖方法,变“输血”为“造血”。如今,全村波尔山种羊养殖已初见规模,更有村里的农户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

  肥沃的有机沙壤土、阳光充足,对种植芦笋是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一个大棚,我们当时引进的是中国农科院芦笋品种,一棵苗一块钱,一个大棚可以种植1000棵,可以持续收割15年左右。”董杰利用扶贫项目,帮助村里建设芦笋种植大棚151个,引导贫困户种植芦笋。按照每个大棚栽种标准计算,每个种植户每年收入可达12000元以上,不仅提高了村民经济收入,还为曾经捉襟见肘的牛牧岗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今,牛牧岗村的贫困户们通过芦笋大棚种植项目顺利实现脱贫。

  “为了方便种植和运输,我们协调几十万元,修了1.2公里水泥路、打了13眼灌溉机井,从交通、种植、灌溉等方面做到一体化。下一步,在保持好大棚种植的同时,我们准备再发展旱地种植芦笋,让所有村民都加入到种植芦笋销售致富的道路上来。”董杰信心满满。

  2019年,民权县脱贫摘帽。全县继续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引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如何着力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也是董杰所思所想的重点。针对群众反映最多的“村上没有文化活动广场,群众文化生活单调”问题,他积极向农开办协调申请项目资金,修建了文化小广场、配套公厕和2个党建广场,并与商丘市体育局协调,为该村配套安装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董杰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全村主干街道修建2公里绿化带,开展墙体绘画宣传,购买清洁设备,并组织群众多次对主干道、背街小巷进行清扫,提升了群众文明、环保意识。

  为更好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他邀请河南省豫剧三团、民权县文化局演员到村里为群众义演。协调民权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免费对全村群众进行医疗咨询和体检,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17年7月,六组村民张登虎在开封一个建筑工地不慎跌落导致腿部骨折,施工方、项目方和甲方相互推脱,无人过问。董杰开车拉着张登喜直奔开封,在当地安监部门协调下,经过多次协商调解,甲方、项目工程方、包工方共同包赔张登虎医疗费、补偿费5万多元。

  面对感谢,他总是憨厚地笑笑:“作为第一书记,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安全记我心,我是平安人

  牛牧岗村地理位置特殊,310国道穿境而过。董杰在走访时得知,以前几乎每年都有村民在国道上遭遇车祸。对此,他发挥自己职业特长,对全村群众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他积极协调,在村里国道沿途所有交通路口都安装了交通警示牌,给过往车辆和行人以警示。同时,协调市、县交警部门逐户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小册子1000多本,通过村头大喇叭宣讲交通安全知识。

  此外,董杰还个人出资,给牛牧岗小学配备了10套消防器材和200册安全图书,并给师生讲授消防知识和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每年暑假前夕,他都雷打不动地给学生上一堂防溺水安全知识课。

  多渠道、多方式的强劲宣传,村民安全意识得到大大增强,2015年以来全村再没发生过交通事故。

  面对疫情,信心是关键

  新春佳节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董杰从大年初二起就没离开过牛牧岗村。

  董杰深知,引导广大村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是关键。他带领村干部在村巷主要地点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入户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通过村里应急广播喇叭播放防控指令、动态及科普知识。

  为让村民有可用的生活用品,董杰安排专人到各户统计生活用品缺少情况,统一外出采购,再分发给村民。防护物品紧缺,他积极向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协调申请1000只口罩、400公斤消毒液和2000公斤酒精等医用防护用品。气温突变,他向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申请帐篷16顶。雪天路滑,加之疫情叠加,一时找不到卡车司机,他就自己开车将16顶帐篷装车运送到双塔镇,解决了24小时露天值班值守问题。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董杰说。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