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 红树林,真真成了“金树林”

2020-07-21 06:45:4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杨子岩 庞革平 刘晓宇 姜晓丹

责任编辑:李欢

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 红树林,真真成了“金树林”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风光。

杨顽毅 戴园笙摄

红树林是一种神奇的海洋植物群落。

多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有时被海水部分淹没,仅树冠露出水面,有人称为“海上森林”;有时完全淹没,也有人称它“海底森林”。

红树林与珊瑚礁、盐沼、海草床等同属典型的海洋生态系统,但比它们更神奇——

它是沿海居民的生命线。2004年12月26日那场破坏力惊人的印度洋海啸,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一个渔村里的172户人家之所以能幸免于难,主要归功于当地茂密的红树林。

它是“鸟类天堂”。据统计,每年在深圳湾红树林湿地停歇和觅食的冬候鸟及过境鸟约有10万只,超过190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除了白鹭、游隼、勺嘴鹬、黑脸琵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工作人员记录到的鸟类品种多达283种。

它是“捕碳能手”。学者最新研究显示,每英亩红树林的储碳量最高可以达到陆地森林的10倍,并将其深深地储存在水下土壤中。

它是天然的海岸保护线。由于红树植物的根系发达,盘根错节,能抵抗海浪和潮汐的冲击、护堤固滩、保护农田、降低盐害侵袭,为内陆的天然屏障,有“海岸卫士”之称。

它还是“鱼虾乐园”。深扎水中的根系、树干,成为螃蟹、鱼虾等小动物攀附和觅食的乐园。

中国红树植物有37种,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海南、台湾、福建和浙江南部海岸。

今年世界海洋日把“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作为主题,美丽神奇的红树林,在全球气候变化与人为干扰双重压力下,正面临着灭绝的威胁。

从趋势来看,1980年到2000年间,全球35%的红树林已经消失,平均每年损失近15万公顷,是全球森林损失率的4倍,并还在以每年1%—2%的速度减少。

上世纪50年代,中国红树林面积尚有约5万公顷,至2000年却急剧减少至2.2万公顷。

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外来物种入侵、周边居民活动和虫害”,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李武峥介绍,“但威胁最大的,是人类活动。”

近些年,某些沿海城市“向海要地”的心思迫切,在海边进行填海造地、工业建设、企业排污、海边养殖,给红树林造成致命危害。

沿海居民“靠海吃海”。对他们来说,红树林就像超市,每当海水退潮,人们总会一窝蜂地去赶海。更有甚者,还非法电击。人的食物多了,鱼的数量少了,鸟的食物也少了。

有种红树植物的果实叫“榄钱”,广西沿海居民将采摘“榄钱”作为传统。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部分人“灭绝式采摘”,差点让红树灭了种。

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守护这片红树林的意义。

保护红树林,就是保护他们的家园。

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莫积瑞,已经65岁,仍然每天在红树林中穿行,劝阻破坏红树林的行为,监测树林病虫害。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陈粤超,也曾被人拿着棍棒围堵,但还是一遍又一遍解释,“保护区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不仅是为现在,也是为了子孙后代。”

渐渐地,在护林员的努力宣传下,越来越多的人懂了:红树林不仅能提供丰富的物产,更是一道生态屏障;越来越多的人行动,加入到保护红树林的队伍。

近20年来,随着各地保护意识加强和保护修复力度加大,尤其是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中国红树林面积增加到约2.9万公顷,各地已在红树林分布区域建立了52个自然保护地。

中国也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55%的红树林湿地被纳入保护范围,远高于世界25%的平均水平。20年来,红树林面积增加7000公顷。

生态好了,红树林重又变回生物天堂。在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滩涂上,栖息着150多种鸟类、240多种水生动物和近400种水生物。海风拂面,白鹭轻翔。

面积大了,红树林变成了金树林。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养殖大户方炎连原来在红树林区域有近300亩鱼塘,后来池塘退养,只在外围给他保留了160亩。

有人问,池塘退养,收入是不是骤减?

“恰恰相反,我养殖的青蟹和泥蚶现在有了商标,全国闻名,价格上去了,总收入不减!”方炎连脸上笑得甜。

每逢节假日,在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工作了20多年的陈粤超和他的同事,都会耐心解答来此参观的小朋友提出的各种问题。

“红树林看着不红?为什么还叫红树林?”

“它的树皮内,丹宁含量高,如果受伤了,伤口就会氧化变红。”

“红树林有什么作用?”

“它能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海水,落叶腐烂后,还会成为小鱼小虾的饲料。”

……

饱尝红树林保护艰辛的陈粤超,想在小朋友幼小的心里提前种下环保的“种子”。

作者: 杨子岩 庞革平 刘晓宇 姜晓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