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的恶魔!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案宣判 杀人却能免于刑责?

2020-08-10 16:45:51 来源:延边晨报
责任编辑:颜甲

  大连10岁女孩淇淇被13岁男孩蔡某某杀害。8月10日,淇淇家属起诉蔡某某"生命权纠纷"案宣判。法院判处蔡某某夫妇10天内公开赔礼道歉,赔偿128余万元。

  淇淇至今没有下葬,她的母亲贺女士坚持要给孩子一个交代,并表示女儿离开自己9个多月,"坚强"这两个字实在太难做到。

未成年的恶魔!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案宣判 杀人却能免于刑责?

  2019年10月20日,蔡某某将住在同小区的淇淇带到自己家中杀害,并抛尸在自家对面的灌木丛里。淇淇父母苦苦寻找女儿的时候,蔡某某不知道出于何种心理,还2次跑到淇淇父亲王先生面前问找到人了吗。

  当晚蔡某某一边看着警察在小区里搜查,一边站在窗边拍视频和同学炫耀:"我虚岁14,不该手贱。"

  因为不满14周岁,蔡某某被收容教养3年,警方不予追究刑责。小区居民联名反对蔡某某家继续在此居住,网上也掀起关于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热议。

  如何从根本解决未成年犯罪?单纯地去降低刑责年龄就够了吗?2019年底,最高检方面表示这个问题值得探讨,正在认真研究。

  事发小区不少女性居民表示,自己曾被蔡某某尾随过。这个男孩光看外表和成年男子无异:身高约1.7米,体重约140斤。

  淇淇家属万分心痛,哪怕蔡某某有过一丝犹豫,哪怕蔡某某身材、体型、心智和他的年龄相称,甚至哪怕是父母多一点监管,淇淇都还有可能获救。而据淇淇家属代理律师田参军透露,蔡某某作案过程不超过6分钟,7刀杀害了淇淇。

  令人最无法接受的是,蔡某某父母事发后始终不曾露面道歉。只有蔡某某的舅舅托警方带话,称可以卖房赔钱,但过后也没了动静。淇淇家属绝不肯买账,王先生更是质问:蔡某某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做出杀人抛尸的事情,难道只是孩子的问题吗?

  7月14日,贺女士发文称,从邻居口中听说,蔡某某家三更半夜偷偷回小区搬家,房子里全搬空了。怕被人看见?又或者只是怕看见自己?贺女士说自己也到处找过蔡某某父母,但始终没能找到。

  淇淇家属向蔡某某家提起的民事诉讼,索赔100多万。但本案5月9日开庭时,蔡某某一家还是缺席了庭审。贺女士说,逃避是没用的,自己永远都不会原谅对方。

  淇淇的死,令这个勤劳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她的哥哥无心中考,父母头发也白了,爷爷奶奶更是受到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

  而和淇淇有着类似遭遇的孩子也不止一个,贺女士对这些受害家庭感同身受:那是未成年的恶魔,别再说他们是孩子了,我们被杀害的孩子又做错了什么呢?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