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4年!大学教授手写录取通知书 带着墨香的录取通知书来了!

2020-08-13 18:00: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高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8月13日电(李元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一笔一画书写红烛精神,一撇一捺传递翰墨佳音……今天,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内,10余位退休老教授再次如约聚首,以隽永的毛笔小楷,为今年新录取的4500余名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

  陕西师范大学一直有重视书法的优良传统。成立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陕师大书画研究会,曾汇聚了卫俊秀、霍松林、黄永年、曹伯庸、刘念先等老一辈著名学人书法家。

  “学校坚信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自信的重要方式。”开笔典礼上,陕师大副校长党怀兴介绍:近年来,学校加强大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入学第一项测试就是新生书写能力测试。目前,学校有书画艺术博物馆、霍松林艺术馆、师大碑林“畅志园”、师大赋碑亭等书法教育场所,还有“砚友书画社”等多个学生书画社团,校园里处处可见老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悟经典、用经典”已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从2007年开始,陕师大用毛笔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从32开到16开,从普通铜版纸到吸墨更好、书写更清晰的布纹纸,从单一手写版到同时制作报到专用的打印版和收藏留存的手写版。

  目前使用的录取通知书,既融合了学校的特色,也展现了古城西安的悠久历史,设计多选取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使得整个通知书呈现出古朴优雅的气质。同时,通知书将师大与拥有悠悠历史的十三朝古都西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封泥印的设计,剪纸剪影等的设计上都可以看到来自陕西独有的历史文化印记。设计采用折式的打开方式,在打开通知书的同时,感受到的不仅是学校那浓厚的学术氛围,也能感受经历漫长岁月却又能历久弥新的古都西安所带来的魅力。

  “学校用14年的坚守,组织全校老教授书法名家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让广大学子在入校前,便收获一份富有经典气息,饱含中华文化之情的‘成人礼’。”党怀兴说,一笔一捺,传承历史,书写中国,被三百万网友誉为 “最好的开学第一课”,“史上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