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笑又心酸!老奶奶坐公交对着司机的头扫码 网友呼吁设计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手机

2020-09-16 15:44:03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陕西西安,一位网友在公交车上拍下了可爱一幕:一位老奶奶上车后站在驾驶室旁边扫码,扫了好久还没搞定。大概是司机对奶奶说了句“你扫我”,老奶奶就真的拿着手机一直扫司机的头。

好笑又心酸!老奶奶坐公交对着司机的头扫码 网友呼吁设计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手机
好笑又心酸!老奶奶坐公交对着司机的头扫码 网友呼吁设计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手机
 

  网友评论

好笑又心酸!老奶奶坐公交对着司机的头扫码 网友呼吁设计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手机

  延伸阅读

  老年手机除了字号大其他功能太落后,2G退网成致命伤

  当前,市场上充斥的各种老年手机,真的是“老”了,连老年人都嫌弃它们太难用。为老年人设计一款通讯方便,能便捷扫码登记、扫码支付的智能手机,真的很难吗?老人们和子女都盼着老年手机的尽快迭代。

  ■问题

  字儿挺大但功能太落后

  “这款老年机能发微信和扫码吗?”海淀北蜂窝路一家超市门口的手机柜台前,张女士边向店员询问边解释道,父母年岁大了,平时又爱出门遛弯儿,想给他们配一台手机,在外面也能方便联系。可是她转了几家店,都没找到合适的老年机。因为现在的老年机,虽然字儿挺大,但功能太落后了,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可现在出门在外,买东西付款,到公共场所,都需要扫码,朋友之间联系都用微信了”。

  记者发现,柜台里的手机有十几款,其中三款是带按键的老年机。旁边一位正在选购的消费者说,“现在智能手机功能全面,但老年人根本看不明白,想学会发微信、下单订餐都难,像微信语音电话,他们就更学不会了。”

  在另一家手机店里,年过七旬的高大妈也在选购手机,挑来挑去也拿不定主意。“儿子花了几千元给我买了一台年轻人用的智能手机。功能虽全,但使用起来太复杂了。所以自从买来就没敢用,生怕按错了哪个键。”高大妈说,这些老年机功能就那么两样,除了打电话和发短信,别的干不了。好在才二三百元一台,就凑合着用吧!

  记者走访发现,与前几年刚进入市场时的火爆相比,现在来看的人不少,可下手买的人并不多。用户不是担心2G的网络不好用,就是觉得现在的老年手机智能化程度太低。

  ■技术

  2G退网成老年手机致命伤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手机,大多还是传统的2G手机。且不谈功能落后,连基本使用都成了问题。因为这些过时的机型已不能支持所有的运营商,而且随着2G网络的退市,让众多老年消费者无所适从。

  记者在京东和苏宁等电商平台发现,不少老年机在介绍中都提示,由于部分地区的运营商已整体关闭2G信号,或导致购买手机后无法使用。

  来自工信部和运营商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2G、3G用户仍有约2亿。不过,国内2G手机销量和保有量也呈现下降趋势。一家大型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14日,今年其非智能机手机销量同比下滑了约4成。

  作为本市三大运营商基站的最主要建设和运维单位,北京铁塔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三大运营商尚未整体展开2G的退网工作。不过,2G网络的基站数量正在减少,有些地区的2G信号在减弱已成不争的事实。这是因为,2G基站的话务量持续减少,造成运维成本居高不下。

  事实上,随着2G、3G退网条件逐渐成熟,工信部已发布相关通知鼓励运营商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用到5G等网络发展当中。

  业内人士透露,造成老年手机尴尬局面的原因之一,是老年机利润太低,很多品牌商不愿投入研发资金更新换代,致使老年手机功能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

  ■应对

  4G版老年智能手机陆续上新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佳鑫认为,信息化时代,老年人出行需要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扫码登记、支付等功能。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已经从“不想用就不用”的阶段,过渡到“必须拥有,并学会扫码登记”的时代。离开了智能手机,将给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的障碍。

  对于老人们来说,需要迈出“智能机第一步”。目前,新款4G版“长辈智能手机”,通过适老优化手机操作系统,增加了定制界面、远程协助、上传家庭相册、在线问诊、老年体检等深度定制的特色功能,让老人也能感受到网络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变化。

  相比网络正在日益弱化的2G老年机,功能简单但网络更加稳定的4G版老年机,或将成为老人们接受智能机前的过渡选择。

  未来,将有更多适合老年人使用的4G版智能老年手机进入市场。不仅易学易用,发微信、网购等功能俱全,而且价格仍会维持在三四百,甚至二三百元之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