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 | 新冬将至勿忘添衣 驱寒保暖好过冬

2020-10-22 17:27:43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李欢

霜降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北京时间10月23日7时零分迎来“霜降”节气。此时节,秋天接近尾声,秋意逐渐淡去。霜降过后,意味着冬天要来了。

今日霜降

随着“霜降”的到来,作物、草木不断泛黄、落叶。此时节,虽叶落花凋,但秋色也美到了极致,“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街头巷尾浑似锦,“霜叶红于二月花”。

今日霜降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的影响。在霜降的时候,可以补一补身体,让我们的全身从里到外都暖起来!根据中医养生观点,秋要平补,同时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以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品,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尤以栗子和羊肉为佳。

今日霜降

生活起居方面,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应多去户外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快走、慢跑、骑行等。青壮年以及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和小孩,则可有意识地让机体“冻一冻”,以免身热汗出,伤阴耗气。中老年人冬天出门时,最好戴个帽子,披上围巾,避免头部和颈部受寒,引起头部血管收缩和痉挛;每晚用热水泡脚20分钟,可以有效疏通足部筋脉。

今日霜降

要注意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的空气流通;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如一定要去,需戴好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漱口;坚持适度锻炼,多去户外活动,增强体质;避免过度疲劳,注意起居有节和营养补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