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升至48人 疾病管理厅:死因与疫苗直接关联性较低

2020-10-25 07:25: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升至48人 疾病管理厅:死因与疫苗直接关联性较低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接种流感疫苗

  韩国疾病管理厅24日通报,截至24日13时,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8人,但疾病管理厅预防接种专门委员会在经过对死亡病例的死因分析后认为,死亡原因与流感疫苗接种之间的直接因果关联较低,加上在新冠肺炎流行的背景下,不会叫停流感疫苗接种。韩国疾病管理厅厅长郑银敬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韩国共有1427万人接种了流感疫苗,接种后有不良反应的有1000多例,其中48例死亡,245例有过敏反应,204例发热反应,局部反应的有177例,其他反应的480例。在死亡的48例病例当中,70岁以上的有41人。

  死者接种疫苗的种类和制造商不同

  据韩国《中央日报》梳理,10月16日仁川一名17岁的学生在接种疫苗两天后死亡。

  这名少年是今年首批报告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病例之一。韩国法医经尸检认定,一名17岁少年接种流感疫苗两天后死亡,死因与接种疫苗无关。

  10月20日至22日,韩国多地陆续出现10名死亡病例,死者年龄多集中在60多岁至80多岁。该报报道称,郑银敬21日提到的一名不排除发生过敏性休克的死者死因确定是窒息,与过敏反应无关。

  据报道,这些死者接种的疫苗的种类和制造商并不相同。韩国卫生部门表示,截至10月21日,韩国共有56万余人与10名死者接种相同批次疫苗,这些人均无严重异常症状,因此接种疫苗致死的可能性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日报》21日曾称,在接种疫苗后死亡病例不断出现,民众不安情绪扩散的情况下,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当天前往世宗市的保健所接种了疫苗。

  据《中央日报》报道,死者接种的疫苗均未暴露在常温环境中,也没有出现白色沉淀物,不属于此前召回的产品,而且死者都有接种流感疫苗的经验。相关卫生官员表示,共有5名死者患有基础性疾病。

  《中央日报》援引首尔大学医学院法医学教室名誉教授李润成的话称,“接种流感疫苗后的死亡病例很少见,基本上都是接种后出现过敏性反应导致。”他还表示:“如果在接种一天或两天后死亡,很难视为是疫苗的原因”。

  但也有专家认为死亡事件不排除是疫苗的原因。

  高丽大学九老医院感染内科教授金宇柱表示:“虽然我们对暴露在常温环境和出现沉淀物的疫苗进行过安全性检测,但并无国际标准表明注射这样的疫苗是安全的”。500万剂疫苗未能按照规范冷藏

  据《韩民族日报》22日援引韩国疾病管理厅的消息称,2009年至2019年,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病例共有25例,其中2010年一名65岁女性死亡病例被认为与疫苗有直接因果关系,因此进行了赔偿。一名65岁女性2009年10月接种流感疫苗后确诊罹患罕见的神经疾病“米勒费雪症候群”,2010年2月死亡。

  疾病管理厅表示,此前大多数年份报告的疑似相关死亡病例只有0至2例,今年报告的死亡病例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出现了疫苗暴露在常温下的事件,另一方面是人们对出现白色颗粒的疫苗十分担忧,因此申报的死亡病例也随之增加。

  韩国人口约5200万,今年计划为3000万人接种流感疫苗,而免费接种计划面向1900万青少年和老人。按照卫生部门的说法,无充分证据显示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直接关联,死亡病例多为老年人,且多数有基础疾病。

  为减轻医疗系统同时应对新冠疫情和冬季流感的负担,韩国今年扩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政府9月下旬启动免费疫苗计划时,发现大约500万剂疫苗配送过程中未能按照规范全程冷藏,因而暂停三周,本月13日重启。

  据此前报道,韩国本月开始为部分民众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但在配送过程中因运输车辆保冷失效暴露于常温环境,政府一度叫停了免费接种并召回了48万支疫苗。此外,另一家制药公司也主动召回61.5万支在流通过程中出现白色颗粒的疫苗。但此次死亡病例注射的疫苗并不属于召回的产品。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