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老 跨越“数字鸿沟”

2020-10-26 07:17:0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欢

央视网消息:面对老年人的“扫码尴尬”,我国多地开展了“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帮助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扫码”时代,同时倡议坚持各行业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使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在日常出行、医疗保健等方面仍能享受便捷服务,针对老年人的多样化具体需求,多方位提供有针对性的精细化供给。

智慧助老 跨越“数字鸿沟”

目前,全国已有多地进行尝试并收获好评。在江苏无锡火车站,3班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值守,为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没有手机以及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提供专门服务。

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专门设置“无健康码无手机填单处”,安排专人指导填写相关信息,换取纸质版健康码通行证就医。

分析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弥合老年人与数字社会的隔膜,解决两者的“适配”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关注。一方面,应有耐心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设备,使之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服务与便利;在引导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的同时,也应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通道,保证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在日常出行、医疗保健、观光游览等方面仍能享受到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