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日晒面,暖心长寿面

2020-10-26 19:38:30 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重阳佳节,淳安县里商乡95岁的老奶奶商三花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乡里送来了长寿面,吃了长寿面,健康长久,国泰民安。”

里商乡一直有敬老的乡风传统,当天和商奶奶一起吃到长寿面的一共有54位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这晚长寿面也有说法,是淳安县传统面食“千岛湖石林日晒面”。

日晒面的制作、加工地都是在农民家中,这也是许多石林人日常经济来源之一。石林镇千岛湖村村民程润法是镇上最早开店经营日晒面,自1995年开始,从未间断,在当地很有名气。

每天凌晨3点,老程和妻子就要起床劳作了。日晒面的原料只有两样“面粉、清水”,简单到极致,就更考究制面师傅的手艺和经验。

为了让面条口感好,老程用的面粉都是市面上可以买到的特级面粉,相比普通的面粉更为精细、柔软。揉面的水是关键,水质的好坏直接决定了面的口味,石林镇地处农夫山泉取水厂源头,可谓是占尽了地利。

做了26年日晒面,水与面的比例、揉面的时间,老程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城里的客人只要吃过他家的面条,都夸赞好吃,一个一个回头客就这样积累出不小的数字。

“大众食品,就是一个原料实在、价格实惠。要面条劲道足,无非是多花点工夫,多压几遍。时间上不偷懒,面条自然有咬头了,没有什么秘方的。”日晒面到底好吃在哪里,老程自己吃了一辈子却说不出个大道理来,归总就是“待客以诚”,这是人和。

阳光,是制作日晒面另一个重要因素,讲天时。普通面食一般会选在温度相对低的时候制作,不容易变质,人也舒适。石林的日晒面,却偏偏少不了阳光。天气好的时候,晒1天就够了,阳光弱就要多晒几天。

为了保证面条的受热均匀,每过几个小时,就需要将面条翻面,上午和下午翻面的时间间隔还不相同。晒好的面条,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还非常耐储存,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半年都不会变质。

既然是大众美食,日晒面的烹饪方法当然也很亲民,适合东西南北各种口味。日晒面经过水煮,根根分离,不容易断,不容易糊,有嚼劲,还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水煮时间,调整面条的软硬度。

这几年,石林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这“天时地利人和”具备的日晒面成为了特色乡村旅游纪念品的不二之选。而在老程的示范下,也有更多村民开始创业,利用农闲时间做日晒面创收。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