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超标?"超标"说法不正确

2020-11-03 07:29:25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多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超标?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从线上线下挑选15款国内外知名品牌薯片,委托专业质检公司开展比较试验。结果发现,有7款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μg/kg)。其中,盐津铺子、三只松鼠、董小姐3款薯片样品的丙烯酰胺含量超过了2000μg/kg。1994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丙烯酰胺列在2A类致癌物中,将其定为“对人类可能有致癌性物质”。2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回应,“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不要谈薯色变,还请理性消费。

  上热搜:7款薯片被检出含2A类致癌物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了油炸型薯片和焙烤型薯片,共计15款(进口油炸型薯片、国产油炸型薯片以及焙烤型薯片各5款)。其中的5款进口油炸型薯片产地分别为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德国。15款薯片均为热销的薯片品牌,包括好丽友、三只松鼠、乐事、可比克等。

  经检测,安全指标方面,15款薯片样品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重金属污染物、抗氧化剂均符合国标要求,且反式脂肪酸含量低。

  而从整体情况来看,油炸型薯片的脂肪含量约为焙烤型薯片的1.5倍,油炸型薯片中,进口油炸型薯片平均钠含量为国产油炸型薯片的1.7倍,国产的相对健康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检测中还发现7款薯片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μg/kg),其中盐津铺子、三只松鼠、董小姐三款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超过了2000μg/kg。

  而从整体情况看,焙烤型薯片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为油炸型薯片平均含量的近6倍。

  深圳市消委会质量部部长助理崔霞表示,天然的马铃薯在超过120℃以上的温度条件下处理时,就有可能形成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为2A类致癌物,儿童是最容易受到危害的人群。研究表明,丙烯酰胺对生殖和遗传有一定的毒性,但是目前国际上以及国内并没有指定食物中丙烯酰胺限量的法规和相关标准。

  在事情发酵后,11月2日,#多家知名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品牌方:国内无相应标准,仍正常销售

  11月2日,记者致电三只松鼠的客服热线,其客服称,丙烯酰胺是高淀粉类食物在120℃以上高温的加工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一种物质,在薯片中是普遍存在的。“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处理(薯片)的,把丙烯酰胺的量控制得很好。一包薯片的克重一般小于50g,实际摄入量是比较低的。”该客服称。目前相关产品仍正常销售。

  同一天,董小姐旗舰店的客服也告诉记者,“据查,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酰胺对人体有致癌性;另外,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不科学的。”该客服表示,消费者日常吃掉的数量有限,不会对健康造成直接影响。该客服还发来了董小姐薯片的制造商——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王子食品”)的说明函。说明函中称,我国目前并无丙烯酰胺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或其他标准的相关要求;小王子食品是严格执行膨化食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确保提供给消费者合格的产品。

  盐津铺子淘宝旗舰店客服表示:“我国并无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限量的食品安全标准,正如经济科教频道报道所言,对于丙烯酰胺指标,国际和国内尚无食物中丙烯酰胺限量的相关法规和标准。近期,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传统熏炸烤食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技术研究及集成示范项目已立项,我司已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研究,力争为食品安全和行业健康发展做努力,持续为市场提供放心、美味食品。”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不正确

  11月2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博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全文如下:

  上周四,深圳市消委会发布薯片比较试验报告。结果发布后,网络上出现不少类似“XX知名品牌检出致癌物超标”的报道及转载标题,此类话题及内容说法有失妥当,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在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的《薯片比较试验报告》中,显示有些品牌薯片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但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是“绩效指标”,而非“安全限量指标”。因此“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已背离比较试验报告本意。

  高淀粉类食品在高温处理时,就有可能形成“丙烯酰胺”,但各位吃货朋友也不必过于紧张,请理性对待。

  目前国内外对丙烯酰胺均没有安全限量标准,欧盟制定基准水平值是用来验证缓解措施有效性的绩效指标,并非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安全限量。

  日常生活中远离所谓“垃圾食品”,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固然好,但也不要谈薯色变,还请理性消费。

  食品专家:不必过于恐慌,但摄入越少越好

  对此,有食品专家指出,对薯片检测出丙烯酰胺不必恐慌,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它会导致人类患癌,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为2A类致癌物,也就是可能使人致癌。食用薯片更需要担心的是油与盐的含量,日常生活也需要进行科学饮食。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也指出,目前国际上以及国内并没有制定食物中丙烯酰胺限量的法规或标准。2017年欧盟发布指令(EU)2017/2158,制定缓解措施和基准水平,其附件IV中丙烯酰胺在薯片的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基准水平值是用来验证缓解措施有效性的绩效指标,并非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安全限量。丙烯酰胺应摄入越少越好。

  深圳消协委也提醒,由于国内外现在均无制定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限量,因此丙烯酰胺含量只能由生产商自行采取措施控制。本次15款薯片样品的丙烯酰胺控制水平差异较大,尤其是焙烤型薯片。生产商应采取有效的缓解措施,如改良加工工艺或选用国标允许使用添加剂等,降低薯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

多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超标?
多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超标?
多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超标?

  ●延伸阅读

  实在想吃薯片,先要注意这些

  1.薯片“高脂”“高钠”“高能量”

  15款薯片样品有13款“高脂”,4款“高钠”(高盐),能量均值为514kcal/ 100g,每摄入100g薯片,约慢跑72分钟才能消耗。长期摄入高盐高脂食物会增加肥胖、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

  2.儿童青少年少吃为好

  参照《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应少吃高盐高脂肪零食,薯片应限量食用。

  3.阅读营养标签时要注意含量

  购买薯片时,营养成分标签上标注的是每份食用量(如30g/份)或每100g的营养素含量(如能量、脂肪、钠等),不代表一整包薯片的营养素含量。

  4.焙烤型薯片未必比油炸型薯片更健康

  国产焙烤型薯片钠平均含量(557mg/100g)约为国产油炸型薯片(363mg/ 100g)的1.5倍,焙烤型薯片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于油炸型薯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