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给老人打分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来了

2020-11-11 06:54:30 来源:半月谈

作者:张格 黄康懿

责任编辑:田艳敏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健康检测、身体评估、康复照护等养老工作也日趋多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今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发布9个新职业,养老护理领域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名列其中。

  相关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左右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以上。在养老行业,对老年人开展能力评估的现状如何?养老服务供给侧的评估工作能否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新职业,又将对推进养老服务业产生什么影响?

  1

  从“一眼评估”到专业规范

  “您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年纪?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呢……”在长沙市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的评估室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王帝权一边和80岁的老人聊天,一边在一叠表格上打分。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被确定为一种新职业之前,王帝权所在的养老机构就已经开始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老人首次入住养老院、入院第7天、入院半年、入院1年以及发生意外状况时,都需要由护理人员进行能力评估。评估内容包括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走失风险、摔倒指数、压疮风险、精神状态等。

  新职业!给老人打分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来了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王帝权(右)在和护理人员交流老人的饮食状况 新华社记者 戚晓毅 摄

  “评估工作被纳入职业范畴,说明我们的工作内容得到了认可。”王帝权介绍,评估结果将决定老人可享受的护理等级,并据此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

  2013年,民政部制定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建立评估组织模式、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流程、探索评估结果综合利用机制和养老评估监督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定,科学判断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等,以合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今年8月,民政部通过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完善养老机构承担法律责任的行为方式,将“未建立入院评估制度或未按照规定开展评估活动”等行为增加为应当予以处罚的情形。

  作为养老产业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湖南翊养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娟感受到评估工作的进步。“以前养老机构评估多为‘一眼评估’,看一眼就直接定级。”孟庆娟说,随着养老政策的健全和相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强,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逐步从不正规走向正规,从无所谓走向必须,从目测走向专业。

  如今,老年人除医疗服务需求外,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老年人的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情况等,也被纳入评估内容。

  2

  新职业仍需过三关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老年福祉学院院长屠其雷介绍,目前全国各地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大致分为专职和兼职两种,专职指第三方老年人评估机构,兼职则指由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担任评估师,两种类型的评估从业者人数在10万人以上。常见的评估方式分为三类:第三方评估、养老机构评估后再由相关部门抽查或普查、养老机构独立评估。

  如何在老年人评估领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真正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首先,加强养老服务评估人员的专业建设。目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缺口较大,人才队伍建设急需提速。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自2016年起开设了《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课程,供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学习。授课教师唐金容介绍,相比之前更侧重护理工作的健康评估课程,现阶段的评估课程更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专业性强、对综合能力要求高,评估师除了具备一定的医学、社会保障、社会工作、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外,还需有较强的表达、沟通和观察能力,且拥有养老行业的实践经验。”唐金容说。

  新职业!给老人打分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来了

  在湖南长沙一家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王帝权(右)在为一名老人做生活自理能力评估 新华社记者 戚晓毅 摄

  其次,相关部门应尽快开展职业资格认定工作。尽管目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已被确定为职业,但所谓“持证上岗”的“证”并未统一:一些行业协会、养老机构、培训学校等主体都有自己的培训和考核方式,认可度和权威性都不如国家统一规划和管理的职业资格认定。

  孟庆娟表示,未来评估从业人员经正规培训、持证上岗后,也要被相关部门监管,以真正掌握老年人的照护需求。这样一来,将有利于政府和行业进行决策、规划市场供给和合理分配有限的养老资源。

  再次,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老年人能力和需求评估制度。早在2013年,民政部就已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的行业标准。由于该标准在某些方面还不够量化和细化,在实际运用中关注老年人的能力却忽视老人及其家人的意愿,一些评估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并不喜欢使用此标准。而评估工具和标准的不统一,又会导致评估结果主观性强,不够准确。因此,民政部门应与卫生、医疗保障等部门共同推进评估体系的完善,根据我国老人的实际情况确定失能状况和护理服务等级,并鼓励社会力量、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评估,促进评估工作成为独立定责的岗位,确保评估结果科学、客观和公正。

  3

  依托科学评估实现精准养老

  在一些地区,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的运用范围愈加广泛:不再仅仅决定老人在养老机构所享受的护理服务,还涉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资助、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优先级等。随着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扩大试点范围,评估工作愈加成为保障高龄失能人员的重要环节。

  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结果,不仅影响到老人在养老机构享受到的护理等级和个性化服务,也涉及护理费用和政府补贴——老人能力越弱,护理等级则越高,护理费用和政府对养老机构发放的运营补贴会更高。

  新职业!给老人打分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来了

  在湖南长沙一家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正在为一名即将入住的老人进行能力评估 新华社记者 戚晓毅 摄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不一,评估师岗位不独立、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缺失、能力评估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问题还比较常见。“一些养老机构的评估工作依附于医护服务,由机构护理人员兼职担任评估师。这就可能导致一些护理人员为了让被评估的老人去或不去他所在的护理区域,而有倾向地进行评估。”一名养老机构从业者告诉记者,员工可能会出于绩效、老人是否好相处、老人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在评估时对老人进行有倾向性的引导。

  尽管老年人能力评估无法像化验室检查那般精确,允许一定范围的误差,但作为“不过度服务、不缺位护理”的保障,评估工作应尽可能做到客观与公正。养老机构初评后,再由民政部门聘请第三方进行抽查或普查,将是未来评估工作的一种趋势。

  在养老服务中,越细致的评估越有利于确定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因此,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发挥评估工作的积极作用应持续不断推进。

作者:张格 黄康懿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