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河北唐山:大型煤化工企业进行灭火救援联合演练检验多部门配合处置能力

2020-11-12 18:47: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河北省唐山市举行大型煤化工灭火救援联合演练,以立足实际、瞄准实战为目地,检验化工企业火灾事故救援过程中多部门联合处置能力。

  作为“119”消防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11月10日,唐山市大型煤化工进行了一次灭火救援联合演练。

  【追梦火焰蓝】河北唐山:大型煤化工企业进行灭火救援联合演练检验多部门配合处置能力

  图为演练现场。

  演练假设某化工企业精苯分厂粗苯精制二期生产装置发生甲苯泄漏起火,火势迅速扩大并向装置区周边蔓延,形成立体燃烧。厂区值班室快速反映,企业工艺处置队、专职消防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消防救援部门接警后立即按照化工灾害救援处置预案,派出全勤指挥部、化工灭火救援编队等10个作战单元快速到场展开,实施灭火,社会联动单位遂行参与处置。交警部门到场实施交通管制,供水、供电部门确保现场救援保障,气象、医疗部门随时检测空气情况,现场待命,避免次生灾害事故及人员伤亡。无人侦察机快速升空侦查现场火情,实时回传现场图像,为灭火救援专家组现场及时分析研判,提出科学处置方案提供依据。防爆侦查机器人、灭火机器人、远程供水装置等高精尖器材装备到场展开,精准施救,阻截火势。演练同时设置了紧急避险科目,检验紧急情况下,现场处置人员应急能力。

  【追梦火焰蓝】河北唐山:大型煤化工企业进行灭火救援联合演练检验多部门配合处置能力

  图为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消防救援部门一次性调集39台消防救援车辆、119名消防指战员、40名联动单位人员到场参演。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联合演练,全部科目顺利完成。

  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处长梁晨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举行本次大型煤化工企业灭火救援联合演练,目的在于针对唐山市煤化工、石化产业和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继续加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保持联合作战的连续性和常态化,完善调度指挥、协同作战的程序和预案,加强日常演练和训练,增强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高效合成、专常兼备、快速机动”的作战标准,着力构建处置科学高效、综合保障有力的消防救援体系,打造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