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

2020-11-13 18:45: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周玮)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752部)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23个)。一大批我国不同民族、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载体形态、不同装帧形式的重要古籍入选,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多元化的特点。

  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中发现了一批珍贵典籍,如孔子博物馆的《乾隆御定石经》、湖北省图书馆的《大方广佛华严经》、南京图书馆藏北宋本《礼部韵略》;涌现一批名家稿抄校本,如上海图书馆的范钦辑《建安七子集》;入选一批彩绘本舆图,如国家图书馆的《北京内外城全图》;收入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五代后唐天成二年刻本《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一卷》;少数民族珍贵古籍品种丰富,如藏文《仁普地域志》《般若波罗蜜多八千颂》、蒙文《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等。

  接下来,有关部门和收藏单位将进一步加大珍贵古籍保护力度,有计划地对破损珍贵古籍进行修复;加强诠释和解读,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华优秀古籍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促进古籍保护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悉,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实施以来,我国古籍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评选并公布6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累计收录古籍13026部;命名6批共203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各地也逐步建立了本地珍贵古籍名录和重点保护单位评审制度,有力促进了古籍分级分类保护。古籍保护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古籍修复、保存条件显著改善,相关政策和标准逐步完善,古籍保护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道路。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