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香港市民自发前往油麻地火灾现场祭奠遇难者

2020-11-17 09:57: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嘉程

责任编辑:张章

  香港油麻地广东道一居民楼15日晚发生火灾,造成7死11伤。16日不少市民自发到现场送上鲜花点上蜡烛,祭奠遇难者。

  市民谭女士在现场驻足许久,她对遇难者感到痛惜。又指虽然这次火灾的遇难者都是南亚少数族裔,但他们居住在香港,也是香港的一份子。

  11月16日,香港警察在油麻地唐楼火灾现场调查,现场可见起火单位多个窗口破烂,天花油漆被烧至熏黑和剥落。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莫女士在现场摆下蜡烛,以尼泊尔的方式为死者祈福。她告诉记者,自己与尼泊尔很有渊源,丈夫就是尼泊尔人。这两天也是尼泊尔比较大的节日“排灯节”,相信悲剧对当事人以及他们同胞的影响都很大。

  当日晚间9时许,近20位来自尼泊尔的市民前来悼念死者。Promisa是其中一位,她表示,自己今日是特意与3位友人来到现场为同胞送上鲜花。虽然与遇难者素不相识,但对于同胞的遭遇,感到非常难过。

  是次火灾,亦引起香港社会对旧式唐楼消防安全措施的关注。记者来到附近一栋格局近似的唐楼发现,狭窄的楼道中杂物众多,天然气罐直接被摆在楼道内。

  11月16日,香港警察在油麻地唐楼火灾现场调查,现场可见起火单位多个窗口破烂,天花油漆被烧至熏黑和剥落。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在该楼内居住的刘先生坦言,自己在此已经住了几十年,由于这一带非洲及南亚裔人士较多,眼看楼内单位被投资公司隔成?房,有甚者更非法僭建,在天棚“落闸”。居住密度过大,却没有完备的消防措施,业主们都在起诉,但尚没有结果。

  据悉,当日早些时候,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已要求消防处与房屋署因应今次火灾揭示的风险进一步加强巡查,消除严重威胁消防安全的情况,保障市民的安全和财产。消防处与房屋署将会展开特别行动,在本年年底前巡查60年楼龄或以上的约2500幢住用或商用楼宇,特别留意其公用逃生途径的情况及楼宇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完)

作者:王嘉程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