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雨雪将覆盖超7成国土 东北江南气温“断崖式”下跌

2020-11-17 11:19: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11月17日至19日,中东部大范围强雨雪来袭,超7成国土都将出现雨雪,这也将是北方入冬以来最强雨雪过程,局地日降水量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同时还将伴随着气温的“断崖式”下跌,东北到江南多地累计降温将超10℃,偏暖格局将被彻底扭转。哪里雨雪最强?哪里降水量将破历史同期极值?中国天气网专家为你解答。

  雨雪覆盖超7成国土 北方将遭入冬以来最强雨雪

  这次雨雪过程具有范围广、强度强、局地日降水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的特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雨雪将覆盖我国超7成国土,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局地日降水量还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特别是在辽宁东南部,从目前预报来看可能出现大暴雨,而当地历史同期极值仅为60毫米至70毫米暴雨量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华北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辽宁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

  哪里雨雪最强?什么时候是雨雪最强时段?高菲分析称,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北部的部分地区强降雪集中时间段在18日至19日,将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新增积雪5厘米至10厘米,局地超过15厘米。强降雨集中时间段为17日至18日,辽宁东部、山东、河南东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辽宁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此次雨雪天气影响将给东北、内蒙古等地交通带来极大影响,锡林浩特、赤峰、通辽18日至19日高速公路通行可能受阻,白城、长春、吉林、延吉、哈尔滨、牡丹江一带19日高速公路通行可能受阻。哈尔滨机场17日夜间到20日晨,可能出现延误或取消,长春机场18日夜间到19日也可能出现较多延误和取消。

  大范围雨雪将覆盖超7成国土 东北江南气温“断崖式”下跌

  中东部大范围强雨雪降温来袭 局地降水将破纪录偏暖格局扭转11月8日,哈尔滨迎立冬后首场降雪。(图/林松)

  近期,由于冷空气活动弱、水汽条件不好,我国多地降水偏少。内蒙古、北京、河北、天津、宁夏、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多地近30天降水都比常年同期平均明显偏少,大城市中,北京、石家庄、天津、银川、呼和浩特从10月中旬以来出现将近1个月连续无降水。

  为何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主要是由于‘双通道’水汽输送打通加上冷空气的配合”,高菲分析称,这次过程水汽条件特别充沛,水汽输送通道有两条,一条是西南气流将海上水汽向内陆输送,另一条是冷空气入海之后,东南气流把大量水汽从海上输送到内陆,两条通道同时作用,为这次过程提供了绝佳的水汽条件。同时,在北方有冷空气活动,冷暖空气激烈碰撞,动力条件非常好,就导致了这次雨雪过程的出现。

  东北江南多地气温“断崖式”下跌 局地“满30减15”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出现的同时,还将伴随着明显降温,预计17日至19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降温幅度有8~10℃,局地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风,阵风7~8级,东北地区、黄海、渤海阵风可达9级以上。

  大范围雨雪将覆盖超7成国土 东北江南气温“断崖式”下跌

  中东部大范围强雨雪降温来袭 局地降水将破纪录偏暖格局扭转11月11日,贵阳昼夜温差超15℃,市民出行“乱穿衣”。(图/石奎)

  在北方,降温犹如高台“跳水”,西北、东北、黄淮累积降温幅度普遍能超过10℃,局地甚至在15℃以上。大部地区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0日早晨,气温0℃线位于华北北部至陕西北部一带。降温最为明显的是在东北,降温前后的冷暖差异大,大城市里,像沈阳今明两天最高气温15℃左右,但20日将降到只有3℃;长春明天最高气温13℃,20日将降至-1℃。

  在南方,部分地区降温也十分明显,像江淮、江南等地累积降温幅度也会超过10℃,甚至“满30减15”,仿佛有换季的感觉。像合肥18日最高气温28℃,但22日最高气温将只有12℃;长沙18日最高气温30℃,22日将降到13℃。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雨雪过程影响范围广,且具有一定的极端性,上述地区的公众需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此外,20日至22日,中东部还将有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两波大范围雨雪的接连“上线”,预计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将由10月下旬以来明显偏少转为明显偏多,气温显著偏高转为接近常年同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