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 具体是啥情况?

2020-11-21 19:56: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20日)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发现,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

中消协表示,以各种形式隐匿于网络经济“灰色地带”的“大数据杀熟、不公平不合理定价、拒绝交易以及二选一”等将面临被法律法规清晰界定、有效追责。无论单纯靠流量思维主导促销的老套路,还是依据“社交算法”设计的所谓新玩法,或都将面临解构性变革,行业领域的消费生态重塑或将开启。“社交算法”、直播带货等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在用脚投票的消费行为选择面前,“自我革命”、 迭代更新的速度或将加快。对以上情况,各相关主体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必要的准备。

中消协建议各类主体应清醒把握双循环、扩内需背景下营商展业的良好契机,既要创新运营手段、又要坚守底线和诚信意识;提醒消费者应在不断丰富的购物经历和消费体验过程中逐步成熟,以更理性加智慧、审慎而从容的消费行为。(总台央视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