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头汇源果汁退市!“国民果汁”困境重重

2021-01-19 19:37:2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喝汇源果汁,走健康之路”,陪伴国人28载春秋的汇源果汁(01886.HK)曾连续十余年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堪称一代“巨头”。如今,汇源果汁在资本市场上的道路却走到了尽头。2021年1月18日上午9时,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被正式取消。同时,汇源果汁还面临频频变动的管理层以及高达百亿元的高额负债,“国民果汁”困境重重。

  因违规贷款被停牌

  1月14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联交所宣布,由于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经上市复核委员会复核决定,2021年1月18日上午9时起,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被取消。对此,汇源果汁称其“已尽最大努力及已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尝试满足复牌条件”,对于联交所的除牌决定,汇源果汁表示“失望且不同意”。

  汇源果汁资本市场之路的起点十分“漂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汇源果汁成功在香港上市,募资规模超过24亿港元,成为当年港交所最大IPO。然而其资本之路并非坦途,3年前,汇源果汁的“停牌”成为了其路上的“转折点”。

  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自曝了一起公司的违规贷款。公告显示,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汇源果汁向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本金额约人民币42.82亿元的相关贷款。汇源果汁称,上述相关贷款未遵守港交所要求的申报、公告及独立股东批准的规定。

  2018年4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停牌公告,之后自动停牌。

  随后,联交所介入汇源果汁违规贷款事件,要求汇源果汁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等。根据2018年7月20日港交所发函,倘若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联交所上市部将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

  两年后,汇源果汁终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履行复牌条件并于联交所恢复证券买卖。2020年2月14日,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就此,汇源果汁寻求上市复核委员会复核,2021年1月5日,上市复核委员会宣布维持取消汇源果汁上市地位的决定。

  2021年1月18日上午9时,汇源果汁的资本市场之路止步于此,正式退市。

  风光开场,如今却陷管理层动荡、百亿负债风波

  公开资料显示,汇源果汁所属的汇源集团于1992年由其创始人朱新礼成立。1996年,朱新礼以700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1997年央视新闻联播5秒广告权。几年内,汇源果汁走向全国,“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广告语家喻户晓,汇源果汁一跃成为国民品牌。2000年,汇源果汁以23%的市场份额高居果汁产业榜首。此后,汇源连续十余年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2007年2月,汇源果汁赴香港联交所上市,筹资规模超24亿港元,成为当年港交所最大IPO。

  紧接着,2008年,“风光正盛”的汇源果汁迎来了一场“收购风波”。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Altantic Industries与汇源联合宣布,可口可乐将以总价179.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据媒体报道,当时新浪网发布的调查显示,有高达82%的网友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随后,此次“豪门联姻”因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而告终。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此次收购计划的失败,导致汇源整个体系需要重新建立,这个过程中耗费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这对于此后公司的整体运营有了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据汇源果汁未经审核的2017中期报告,201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负债总值已经达到了115.2亿元人民币。据中国证券报披露,从2011年起,汇源果汁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此后,汇源果汁屡次宣布延后披露2017年报,截至目前,汇源果汁仍未披露经审计的2018财年和2019财年报告。

一代巨头汇源果汁退市!“国民果汁”困境重重

(截图自汇源果汁未经审核的2017中期报告)

  对于高逾百亿元的负债,朱丹蓬表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计划失败对汇源有一定影响,但不是最致命的。汇源最大的问题是在于它布局了太多‘大农业’的项目,这些项目要求的资金量非常大,因此把汇源很多的资金给扯进去了,这也是造成汇源资金问题的核心原因。”

  资金方面,除了百亿负债,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还遭遇了金融纠纷。2019年,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德源资本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招商银行起诉,经法院审理,德源资本被法院查封,41.03亿元的资产遭到冻结。同年5月,朱新礼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为解决资金链吃紧的状况,2019年4月汇源果汁拟与天地壹号成立合资公司,天地壹号以36亿元出资持股60%,汇源果汁以24亿元资金和汇源果汁商标使用权持股40%,合资公司开办以后将以30亿元向会员果汁注入开展经营所需要的资产、股权、渠道以及拓展果汁市场。然而同年7月,该合资计划失败,天地壹号和汇源果汁官宣“分手”。

  值得注意的是,人事方面,从2019年开始,汇源果汁的管理层就频频变动。据汇源果汁公告,2019年初,汇源果汁独立非执行董事赵亚利、非执行董事许清流、执行董事崔现国、独立非执行董事梁民杰、非执行董事阎炎、行政总裁崔晓鹏接连辞职。2020年2月,汇源果汁迎来史上最大人事变动,创始人朱新礼父女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

  朱丹蓬分析,汇源果汁退市之后,急需解决的是就是整个资金链短缺的问题。据朱丹蓬透露,基于对汇源大品牌的认可,近两年很多投资机构都很关注汇源,“整体来说汇源是不缺‘金主’的。”朱丹蓬说,“据我所知,很多资本都要求朱新礼退出,才会接手。”因此,朱新礼父女辞离董事会,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或是为资本注入‘铺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