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能洞悉宇宙“前世”吗? 科学家为什么要回溯原初宇宙的图景?

2021-01-19 20:46: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华社贵阳1月19日电(记者齐健)天问一号正在飞往的火星,我们看到的是它几分钟前的样子。

  但恒星就远了。拿距地球较近的北极星来说,440多光年。抬头一望,进入你眼里的就是440多年前的一缕光。

  再比如“中国天眼”发现的第一颗脉冲星,距离地球1.6万光年,“看”到的是它1.6万年前的模样。

  对整个宇宙来说,万年还谈不上“前世”。宇宙有多老?一些科学家给出的最新估计是137.7亿岁。

  还真有人想看宇宙百亿岁前的模样!1993年国际无线电联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0国天文学家提出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的倡议。

  没看错,是一帮搞无线电的人,开会讨论天文学的事。会上有个48岁的中年人,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的,叫南仁东。

  他们渴望在无线电环境彻底毁坏前,建造一座超大射电望远镜,捕捉宇宙诞生之初大爆炸时的余波,重现宇宙“前世”图景,解答天文学中的众多难题。

  我们每天不离身的手机,不停地发射无线电波跟通信基站“卿卿我我”,就是这群人眼中的“天敌”。

  会后,因国际合作迟迟没动静,以南仁东为首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提出自己建造望远镜,这才有了“中国天眼”。

  “天眼”真能洞悉宇宙“前世”吗?答案是肯定的。一方面,它凭借超凡的眼力不断扩充脉冲星库,刷新宇宙深空的天图。另一方面,宇宙大爆炸最初的氢元素除了形成恒星以外,有很多以中性氢原子的方式存在,它通过巡视分析中性氢的分布,重现大爆炸后宇宙最初期的图景。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李菂说,目前“天眼”已经在观测银河系及近邻星系的中性氢,更早期宇宙的中性氢辐射频率更低,在“天眼”的设计范围之内,只要换一台对应频率的接收机就可以探索更早期宇宙。

  为什么科学家这么执着于回溯原初宇宙的图景呢?这个原因跟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去电影院看《流浪地球》差不多。如果有一天太阳耗尽了能量,人类有丰富的能源把地球推到宜居区,是否我们就可以一直折腾下去?

  洞悉宇宙“前世”,正是为了更了解宇宙未来的走向,从而帮助人类找到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