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还能不能吃?官方回应 吃货们跟着坐了一回“过山车”

2021-01-28 12:37:4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欢

  车厘子最近“人红是非多”:先是被检出核酸阳性,近几天又爆出“5天吃6斤车厘子致腹痛血便”的新闻。

  广大吃货们也是跟着坐了一回“过山车”。价格腰斩的车厘子简直唾手可得,为了尝到它的美味再也不需要咬牙跺脚了;好不容易获得的“车厘子自由”又似乎代价有点大,又是拉又是吐,还要冒着阳性的风险,值不值?

  年节将近,吃货们急等回复:车厘子还能不能吃?进口水果还要不要买?

  核酸检测阳性?

  没法出淤泥不染

  首先明确一点,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检测,都可能是核酸检测阳性,但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呈阳性,也是一样的道理。可以确认的只是这车厘子受到了病毒污染,但不能确认车厘子就一定有传染性。

  由于目前新冠疫情在国外依然猖獗,车厘子没法出淤泥而不染。只要源头上还存在污染,就会陆陆续续检出。从某种程度上,这也表明我国疫情防控力度之大。

  其实论起感染风险,最危险的还是那些没有规范操作的码头装卸从业人员。吃车厘子的人群风险极低。迄今为止,还没有吃出来的病例。既然期盼已久,激动落泪,终于迎来“车厘子自由”,那就吃上一回吧!

  如果你实在担心,那就在购买车厘子时戴上手套,买回来将外包装用消毒酒精喷洒后再打开,里面的车厘子可以紫外臭氧消毒一起上。个人建议,用点面粉,戴着手套搓洗一番,再用清水洗净,就可以放心吃了,没必要太担心。

  还能放心吃吗?

  选购/清洗/储存

  当下这时节,很多人打年货的“重头戏”之一就是进口水果。但车厘子的“走下神坛”,让很多吃货变得忧心忡忡:进口水果还能放心吃吗?

  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每天都应适量摄取。注意!现在市面上卖的车厘子不属于反季节水果。国产樱桃在夏天成熟,而车厘子多从智利来。南半球季节和我国正好相反,到11月左右车厘子才开始成熟。

  所以当前形势下,建议大家选购正规渠道销售的进口水果,注意做好选购、清洗、储存工作。

  选购的时候,请选择正规的超市、卖场或水果专营店;采购时记得戴好口罩,适量采购;选购表面没有破损的水果;选好的水果用连卷袋装好,应与购物车和购物袋中的生肉、家禽、海鲜等食材分开存放。

  很多人在清洗车厘子时喜欢用盐水泡,认为可以去掉车厘子内的“果蝇卵”。但车厘子果实里果蝇的卵和幼虫对人、畜无害,不具备传染性和寄生性。用盐水浸泡去虫子是有效的,但鉴于虫子无害,还不如在水中放一勺面粉,将车厘子放水里来回滚动,轻轻揉搓,再用清水筛洗,车厘子皮上的脏物都可以去除。

  买回家储存也要注意,无论什么水果,都应该与肉类、家禽和海鲜分开存放;切开或削皮的水果,装入干净的容器,放进冰箱冷藏,建议在两小时内吃完。

  吃出腹泻血便?

  不该氰化物背锅

  最近关于“5天吃6斤车厘子中毒”的报道又引来种种说法,让人忍不住想给它辟个谣、平个反。

  首先,车厘子核内确实含氰化物,但毒性没网上传的那么强。一个成人要一下子嚼碎一两百颗车厘子核,一起吞下去,这个氰化物的量才有可能损害健康。车厘子肉里不含氰化物,100克含铁仅0.4毫克,实在不足以刺激肠胃引发腹泻。

  所以如果真是吃车厘子导致腹泻,可能的原因应该有:

  车厘子坏了或没洗干净,致病微生物导致急性肠胃炎。从冰箱拿出来立即就吃,一次吃很多,胃肠道受不得这冷刺激,蠕动加快,引发动力性腹泻。吃车厘子的人本身体质问题。如果本身就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或是过敏体质,那就数着吃吧,以颗为单位,别以斤为单位了。车厘子里含有花青素,颜色越深含量越高,但并不会进入尿液、粪便后还顽强地红着。因此,樱桃只有囫囵吞枣地吃下去,胃肠道没有消化吸收,花青素还能完整进入粪便中,这样才导致假性血便。

  越大越贵越好?

  新鲜才是最好的

  车厘子一直以来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水果,今年价格一跌再跌,正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但是对车厘子的真身份,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从植物学分类上来说,车厘子来源于樱桃的音译,本质上就是樱桃。车厘子就是樱桃,就像猕猴桃和奇异果,洋芋和土豆、马铃薯一样的关系。目前,大家约定俗成的车厘子,是进口的大樱桃;樱桃是国产的小樱桃。二者是同属不同种的“表兄弟”。

  车厘子个头大,果肉坚硬果皮厚实,经得起飘洋过海的长途跋涉。最新研究表明,车厘子中功能活性物质对痛风人群和运动劳损群体都有健康益处。

  那么选购车厘子,是不是越大、越贵越好?建议买车厘子时看标注J这个字母,这是南半球常用的分级单位。“J”越多,个头越大,果径26毫米~28毫米为单J,28毫米~30毫米的为JJ,30毫米~32毫米为JJJ。

  国产的一些樱桃品种,外形和口感跟车厘子都像孪生兄弟了,从果园采摘到餐桌,48小时新鲜到达,不仅在个头上不输进口车厘子,新鲜美味上甚至更胜一筹。一句话,好吃不看大小,新鲜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