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节前运输圆满结束 客流同比下降68.8%

2021-02-12 13:26:35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下降68.8%;货物发送量完成15562万吨,同比增加1273万吨、增长8.9%。

  国铁集团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春运,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春节、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就地过年的号召,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积极保障能源和节日物资运输,全力服务全国人民过上一个特殊而又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坚决贯彻国家就地过年号召,迅速调整运输方案。针对国家就地过年政策出台后春运形势的变化,迅速调整春运工作方案,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节前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6353列,日均发送旅客349万人次,在保证客车开行基本规模和主要方向、各个地区通达性的基础上,较好满足了旅客出行需要。

  二是大力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在认真落实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严格进行站车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铁路电子客票进出站、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努力让各位旅客走得安全走得放心。

  三是加强能源和节日物资运输,全力服务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充分用好客车调整后释放出的货运能力,加大主要媒运通道运输上量组织力度,开行年货专列,组织南菜北运、北粮南运,主动保障电煤等能源物资和蔬菜、水果、粮油等节日生活物资运输,全力服务人民群众就地过年需求。节前15天,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70818车,同比增加14849车,增长9.5%。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