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院推广应用“云上物证室”

2021-02-18 13:36:3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沈羽石)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云上物证室”现场会。浙江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以无纸化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司法审判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全流程在线诉讼新模式,向社会输送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据了解,2020年10月,嘉兴中院首创3D+AI+区块链“云上物证室”,依托全景智能物证扫描技术和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创新数字化智能物证管理应用新模式,有效解决法院物证存储难、管理难、查找难等痛点。平台运行以来,嘉兴法院累计腾空物证仓库5个,涉及面积500余平方米,释放库存物证3000余件,相关工作经验获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推介。

  现场会上,工作人员打开嘉兴中院自主研发的E嘉区块链物证管理平台,拿起“3D+AI”物证手持扫描仪对准一款双肩书包进行360度扫描,几秒钟后,书包的3D影像就清晰地展现在显示屏中。“今后如果再次开庭,法官可以直接通过审判系统调阅物证,共享给当事人查看和比对,不用再人工移送。”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云上物证室”应用结构光技术、激光探测技术、三维视觉算法记录物证外形全貌,实现秒级数据采集,毫米级尺寸精确计量,最终在电脑中重构物证虚拟模型。杯子、玩偶、雕塑等体积较小的物品,可以直接在屏幕上3D呈现,房屋、汽车等较大的物品甚至场景,还可以用VR技术一比一还原。

  “物证扫描完成后,将上传到区块链平台固证,当事人可以把物证领回自行妥善保管,如诉讼时有需要再提供。”工作人员介绍。同时,平台会自动生成唯一二维码,方便法官和当事人随时扫码查看,突破了过去物证只能当庭查看的限制。另外,为确保物证信息存储安全,该平台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浙江法院审判信息系统等无缝对接,数据不能篡改,也不会丢失。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