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风景 周边游文化游成热点

2021-02-20 08:48:34 来源:央视网

作者:闫旭 韩宏 张道正

责任编辑:高原

  这个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催生出中国旅游市场全新的消费趋势。据文化与旅游部门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内地多省市累计接待游客及旅游收入均较2020年实现大幅增长,周边游、民俗文化游成热点。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18日披露,据监测数据测算,春节期间福建累计接待游客1612.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6.59亿元(人民币,下同),福建各地接待本地游客的比重接近六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文化过年成为新时尚,是福建这个春节假日文旅市场的一个主要特征,具体表现为文博游览持续升温,“观影过年”成新年俗,线上“云”游受青睐。

  福建省各文艺院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演出服务,如漳州开展线上“云游漳州”活动、举办线上新春文艺展演,莆田推出“牛年福气重,做岁焰灿灿——莆田文旅春节线上作品展播”活动,让民众“云”端共享具有福建特色的文艺精品。

  据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春节假期,辽宁累计接待游客2336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98.1亿元。沈阳中街成为东北地区最火爆商圈,消费额较去年同期上涨137%。据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本地酒店消费和本地景区消费实现了翻倍增长,亲子房、滑雪场、洗浴中心成了支付宝上“就地旅游”相关热搜前三位。其中,沈阳市的洗浴消费稳居全国第一。

  辽宁迎来70年来最暖除夕,自驾近郊游倍受青睐。春节假期,沈阳30多家景区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其中棋盘山风景区、森林动物园、北陵公园、北市场等地成为近郊游玩的热门景区。本溪平顶山等景区迎来户外运动爱好者进行“洗肺之旅”。辽宁省各地以短周期自驾游为主,游客自驾出游比例超过75%。同时,独具辽宁特色的“冰雪+温泉”休闲度假游已成为春节期间文旅消费市场热点,冰雪温泉类景区游客量比春节前增长23.2%。

  据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天津市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7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3亿元,与2019年相比,同比分别恢复72%和65.5%。

  春节期间,津味浓郁的民俗文化游最为红火。国家5A级景区古文化街张灯结彩,沿街各店铺和糖画、面塑、熟梨糕、剪纸风筝、龙嘴大铜壶茶汤等各种摊位前满是慕名前来寻找年味的游客。在“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杨柳青,赏民俗游古镇、画年画听堂会、购年货品小吃、观花灯赏花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会地道的“民俗年”。

  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了线上文旅活动的蓬勃发展。北方演艺集团“V观剧场”APP春节期间集中推出全国各地500余部精彩演出,方便民众在家欣赏大戏。天津图书馆在线上举办“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等活动,天津市群艺馆利用本馆数字平台为群众献上50余堂艺术普及类慕课以及线上静态书画展览,丰富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闫旭 韩宏 张道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