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徐闻菠萝鲜果田头价创新高 具体啥情况?

2021-03-04 19:02:59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谭总、张再漾摄影报道)阳春三月,广东徐闻县菠萝鲜果正开始上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徐闻菠萝一上市即价格高开,田头收购均价每斤达到了2.5元,最高3元一斤,创近年来收购价之最,果农们一个个的心里为此都乐开了花。

  全国10个菠萝有3个来自徐闻

  位于祖国大陆南端的广东徐闻,与海南隔海相望,素有“中国菠萝之乡”的美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区。徐闻菠萝产业始于1926年,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全国10个菠萝中就有3个来自徐闻。”徐闻县委书记李汉东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称,徐闻县地理位置优越,土壤富含有机质,一年四季阳光充足,为菠萝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气候条件,所以,徐闻菠萝不仅果大,而且香甜可口,品质优越。

  多措并举助果农增产增收

  3月2日上午,记者在徐闻曲界的“菠萝的海”采访时看到,当地果农正在田头忙于采摘菠萝,由于今年果丰价好,果农们一个个都难掩心中的喜悦。果农们告诉记者,尽管果价让他们感到惊喜,但菠萝鲜果才刚开摘,供应量还不算大。摘果高峰期要待1个月后才到来,他们正密切关注果价走势,每天都通过手机查看徐闻农产品大数据中心的果价曲线图。

  菠萝“经纪人”陈先生表示,目前,田头供果规格主要有2种价格:单个均重1.5斤以上的高品质鲜果,每斤收购价可达3元;单个均重1.3斤以上的鲜果,每斤收购价为2.5元,鲜果收购价往往随单个重量递减而下降。

  据悉,今年,徐闻县种植的35万亩菠萝,预计总产量可达70万吨。为全力做好今年菠萝的销售工作,徐闻县委县政府“未雨绸缪”,于日前正式开启了“徐闻菠萝”高铁专列。这趟列车承载着徐闻人民的希望和诚意,带着“徐闻菠萝”跨越14个省市,与全国人民共享这份来自祖国大陆南端的甜蜜。

  “该专列主要宣传推介徐闻菠萝,扩大在西北、华东、华中市场的影响和销量。”徐闻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打算将菠萝带到列车上,让乘客可以品尝鲜甜的徐闻菠萝,加深对徐闻菠萝的印象。

  此外,徐闻县日前还派出了由领导组成的“推广团队”,目前正在浙江嘉兴开徐闻菠萝发布会,全面推介徐闻菠萝;同时,该县还制订并出台系列切实有效措施,将菠萝销售工作抓细抓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