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女子打完车还在“被录音”,还不能关闭

2021-04-23 07:10: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浙江杭州的闻女士(化名)表示,她在使用“嘀嗒出行”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功能后,即使行程结束,她仍多次收到“程序仍在录音”的短信提示。

  为什么软件在行程结束后还会继续“录音”?如此做法是否合法?消费者的安全和隐私只能“二选一”吗?

  女子用嘀嗒App打车

  行车结束后显示仍在录音

  日前,在不少打车软件相继曝出安全问题及系统漏洞之后,“网约车”行业一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目前,不少网约车公司采用相应的优化措施,其中较常见的是运营全程录音功能,有的公司还在有条件的城市启用录像功能。顺风车“是否有必要全程录音录像”“是否需要增加审核准入门槛的信息披露”等话题逐渐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

  三月起,闻女士使用“嘀嗒出行”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功能,行程结束后她多次收到短信提示“你有顺风车行程仍在录音中,系统将在15分钟后自动关闭录音”。

细思极恐!女子打完车还在“被录音”,还不能关闭

  ↑ 闻女士接到的短信提示,受访者供图

  4月15日,闻女士再次使用“嘀嗒顺风车”。这一次她特别留意了时间。她在当晚大约9时49分下车,却收到短信提示“录音将持续到10时13分左右关闭”。

  明明自己已经下车,“但此后20分钟,屏幕左上角的红色话筒显示还在录音,找不到可以关闭的地方。”闻女士向客服人员表示质疑,然而“客服答复说上车时可以选择不开启,可以直接卸载软件,然后重新安装。”闻女士称。

细思极恐!女子打完车还在“被录音”,还不能关闭

  ↑ 闻女士与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受访者供图

  客服:乘客可手动确认

  闻女士:行程和录音时间对不上 有长有短

  对此,“嘀嗒出行”的工作人员回应,在乘客的近期订单中,发现确实存在行程结束后,未及时关闭掉录音功能的现象。“可能信号上传的时间段有一段空白,由于信号问题没有实时上传录音,也没有实时截止。”

  随后记者联系上“嘀嗒出行”的客服人员,对方给出的解释是,乘客在下车时需要点击“确认到达”,即可避免录音不能及时关闭的情况。

  客服:为了乘客安全,也为了防止车主虚假点击结束,现在确实需要乘客自己点击。正常上车时点“确认上车”,下车后点“确认到达”,订单即可完成。如果乘客一直没有点击,订单则是超时自动结束。

  然而,闻女士表示,此前多次行程结束后,系统显示页面并未出现需要乘客手动点击的“确认下车”选项。

  闻女士还称,在查看此前几次行程记录后发现,行程和录音时间也对不上,有长有短。“我现在搞不清楚是司机帮我确认了,还是系统帮我确认了。前一次行程大概是40分钟,订单显示录音时长是1小时3分59秒;而后一次行程大概半个小时,订单显示录音只有21分。”

  记者在查看嘀嗒公司《录音信息收集协议》后发现,嘀嗒公司表示是为提升产品安全能力、更好地保障用户安全且更好地处理用户之间的纠纷,才在出租车和顺风车上线了录音取证功能,而用户可以自主手动在行程中开启录音取证。

  律师:15分钟可能造成侵权

  运营方应给消费者选择权

  协议中提到,录音若持续开启时间较长。为保护用户的隐私,录音功能将短信提示15分钟后自动关闭。然而闻女士在实际中遇到的情况则明显是比15分钟还要长,那么这种情况涉及窃取隐私吗?

  对此,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15分钟的时间较长,在这段时间里乘客可能已经回家,进入私密空间、进行私密活动等可能被记录,这属于一种侵犯行为。”

  嘀嗒公司《录音信息收集协议》中提到,录音信息将用于以下明确列明的使用场景中:采集的录音用于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应用保护用户安全的辅助工具或产品。

细思极恐!女子打完车还在“被录音”,还不能关闭

  ↑《录音信息收集协议》,来源:嘀嗒出行App

  对此,岳屾山表示,在采集申请授权的同时,还需要单独获得相应的授权。如果一味直接采集授权,可能会有其他用途。

  岳屾山建议,运营方应分次进行相应采集录音,并给消费者选择权,这样才能兼顾公共安全的考虑,又能保护到司乘人员的各方利益,也能在遵守法律规定的同时,保护消费者的隐私。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