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水系百年古建——探访江南古村深澳村

2021-06-15 14:14:1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杭州6月15日电 题:千年水系百年古建——探访江南古村深澳村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郑梦雨

一条千年前的古水系沿用至今,140多幢明清时期古建筑错落有致,一群传统非遗手艺人聚集于此……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与富春江咫尺相望。行走在古村落间,盘错交叉的小巷、高耸的马头墙、古老的门窗,无声讲述着这里数百年的风雨。

据史料记载,深澳古村始建于南宋,原始村落格局和风貌依存。记者看到,村里有一口特别的井,其井口敞开,可从阶梯走下去,犹如小池塘。“这里可以看千年前的排水系统,至今仍在使用。”深澳村党委书记申屠永军说。

深澳以水得名,因为地下是泉水,每座古宅的天井里都有一方“口”字形水渠,村民们至今仍在使用这些古老的水系。

深澳古村有约4万平方米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落。民居、祠堂、庙庵、戏台、桥梁……“这里依旧留有明清时期古建筑140多幢,民国时期古建筑60多幢。”申屠永军介绍,风格上是徽派建筑与浙西山地民居相结合。

深澳村曾经深居一隅无人问津,村里的木杆秤手艺第三代传承人申屠永新说,过去,年轻人外出务工,这些老房子很多都闲置,但自从村里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深澳摇身一变,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

一些闲置的老房子变身咖啡厅,“民宿”一词开始在这个村里出现了。申屠永军说,他们以村里的名义把闲置的房子租下来,有些修复好做民宿,有些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就供人参观。

1990年出生的宋凯是山西人,在四川念完大学之后就来杭州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深澳村,被深深吸引。

他回忆,第一次来村里的时候,他穿过一片南瓜地,脱掉衣服就跳进旁边小河里游泳,在水里听到四周的阵阵虫鸣。“这儿好像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地方。”宋凯说。

从做香铺起家,到专注于成立一个“匠人部落”,宋凯说,这里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传统非遗手艺人、艺术家、人文讲师、民宿创业者入驻,与当地村民形成互动,为当地“造血”。

如今,香坊、餐厅、咖啡吧等店铺已经敞开大门,艺术家们教村里的孩子画画,村民们把自制的吃食送给这些“外来客”,“新村民”和村民的生活彼此交融。

“我向往的美好村落,就是一个有烟火气、有人情味儿的地方,一个看得见乡愁的地方。”宋凯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