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种群数量已达7万多只 青海可可西里生态保护见成效

2021-06-15 14:49:2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欢

  央视网消息:这几天我们在云南持续追踪“大象去哪儿”,而在2000多公里外的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们也正在追踪藏羚羊的迁徙。藏羚羊是可可西里的明星动物,它们一度成为濒危物种,近些年随着保护力度加大,藏羚羊种群数量逐渐恢复。眼下这个季节正是藏羚羊迁徙产仔的季节,为了确保迁徙的羊群能够安全通过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们最近一段时间一直都守护在4600多米的藏羚羊迁徙通道上。我们来看总台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总台记者 季熠非:这里是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具体位置是在可可西里的五道梁保护站,这里的海拔是4598米,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40%。眼下正是每年藏羚羊迁徙的时节,五道梁保护站附近的青藏公路109国道3001公里至3002公里这个区间就是可可西里藏羚羊最主要的迁徙通道之一。我们跟随保护队员们来到可可西里的近一周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少则十几只、多则上百只的藏羚羊从这里通过。为做好藏羚羊迁徙产仔期间的保驾护航工作,现在以五道梁保护站为主的各基层保护站采取暂时交通管制、禁止鸣笛、巡护救助等有效措施让迁徙的藏羚羊安全通过公路,保证藏羚羊在迁徙途中不受或少受人类的干扰。

  总台记者 季熠非:藏羚羊生性敏感,虽说奔跑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但在穿越不足10米宽的青藏公路时,它们往往会放慢速度反复“打探”,穿过公路后还会继续奔跑一段距离,直至到达远离公路的安全地带。记得10年前的2010年、2011年我来到可可西里采访时,那时观测藏羚羊,它们需要来回徘徊、尝试两三天才能通过青藏公路。而现在,羊群短则十多分钟长则几个小时就可以顺利通过。这也显示着可可西里加强了对动物的保护,动物也在逐步适应人类和铁路、公路这样人工设施的存在。数以万计的藏羚羊不远千里迁徙的目的地是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等地,在那里藏羚羊妈妈们将会产仔繁育后代。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青藏公路上过往的人们、车辆对于动物、生态的保护意识逐步提升,“高原精灵”藏羚羊数量从盗猎活动最为猖獗的上世纪90年代末不足2万只增加到了现在的7万多只。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平静而悠闲地觅食、嬉戏、繁衍生息,成为了青藏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