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每月一题”,有效治理预付卡退费难

2021-06-15 18:34: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预付卡治理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之下,公共管理部门亮出的又一实招。

预付卡退费难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维权的一大痛点,不过,在北京,这一问题有望得到加速解决。据报道,今年,“预付式消费退费难”被列入北京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有关部门、各区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揽子预付式消费管理新举措,提升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个卡,卡没用完,商家却不见了”,不少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苦涩经历。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等行业是预付式消费最容易出问题的“重灾区”,近年来屡成投诉热点。尽管各地都在加大对预付卡退费难的治理力度,但由于其牵涉面广、资金追截难以及执法配合存壁垒等因素,使这一顽疾始终难以得到根治,现实中,消费者仍不时“踩坑”。

预付卡退费难,不只是简单的消费纠纷问题,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痛点。这一痛点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深度介入,用有效的治理查漏补缺,维护消费者权益。将“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纳入“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就是有关部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切实举动,这凸显了北京治理预付卡退费难的决心。

所谓“每月一题”,其实是在北京推行接诉即办基础上的创新性举措。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闻风而动式治理相比,“每月一题”强调“向前一步、未诉先办”,它聚焦的是那些市民诉求量大、涉及面广又长期解决不了的普遍性难题,治理姿态更加主动,治理力度也进一步加大。这实质上进入了一种更高层级的治理体系,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之下,公共管理部门亮出的又一实招。

实际上,在“每月一题”的统摄之下,北京各有关部门、地区治理预付卡退费难,已经在行动,且效果正在显现。

譬如,当前,《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已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一旦这一立法正式落地实施,治理预付卡退费难就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执法将更加清晰有力;在朝阳,为防止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开发了“朝阳预存宝”微信小程序,当消费者付款时,资金会自动转入银行资金存管账户,有效避免了个别经营者卷款而逃的行为;丰台则建起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首家“接诉即办”大数据指挥平台,餐馆倒闭后,消费者的退卡诉求会立刻被平台“捕捉”到,这种风险预警处置机制,为消费者钱包构筑了坚固的“防火墙”。

将预付卡退费难纳入“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专项,不仅促进了“防跑路”技术的进步,还将各执法部门有效联动起来,以协同治理合力有效打击预付卡退费难。

据了解,自预付卡退费难进入“每月一题”专项督办事项以来,北京市十几个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强化问题导向,跨部门、跨层次、跨系统进行行业治理,形成了对预付卡退费难的治理闭环,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治理民生难疾,就得用非常手段。说到底,北京接诉即办“每月一题”的良好实践,是现代城市治理理念的一次创新,其惠及的不仅是公众利益,也是对城市治理思路的拓宽。这也表明:民生改善与城市治理水平提高一直就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也将在此过程中不断蜕变更新,愈加成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