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几岁开始记事?人的最早记忆或始于两岁半左右

2021-06-15 21:07: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乔颖

责任编辑:王浩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乔颖) 你几岁开始记事?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的最早记忆或始于两岁半左右,而非先前研究认为的三岁半左右。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研究人员收集1999年至2020年间多项研究数据,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

  相关研究涉及992名研究对象,其中697人的童年早期回忆由研究人员与其父母核对。来自父母的证明显示,子女最早记忆的实际发生时间早于子女自己认为的时间。

  研究人员分析数据后发现,研究对象关于童年的最早记忆通常比他们认为的时间早至少一年,而先前研究认为,三岁半是多数人记忆的起点。

  研究牵头人、心理学教授卡萝尔·彼得森说,许多人关于所谓最早记忆的回忆并不意味着对之前完全没有记忆。从成年人和儿童样本来看,人们可能“从两岁以后就能记住许多事,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研究报告经同行评议后,由一本名为《记忆》的期刊刊载。

作者:乔颖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