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州:亩产超550公斤 科技赋能粮满仓

2021-06-16 11:26:20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颜甲

  “亩产超550公斤了。”6月7日,看着粮仓里金灿灿的麦粒,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彭梁村粮农梁修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去年秋播种了20亩小麦。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使用了小麦高产新品种‘扶麦368’和‘小麦高产高效新型半精量条播技术’。科技种粮,今年粮食产量确实提高了。”

  襄阳市农科院研究员凌冬介绍,从去年秋播开始,襄州区在高产示范田推广小麦宽窄行宽幅精量播种镇压技术,并采用轮式镇压方式,让种子分布更均匀。改进播种技术后,小麦出苗更快、更均匀,每亩有效穗数达到40万左右,补上了襄阳小麦高产的技术短板。

  丰产丰收的秘诀在哪里?曾创下2020年湖北小麦亩产最高纪录的湖北扶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高峰一语道破:农业科技组装进田,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合理搭配氮磷钾用量,规模化种植带来放大效应。

  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襄州区以高产优质品种为核心,不断改进和提升现有耕种方式,在湖北省率先引进小麦“宽窄行沟播”和“宽幅半精量播种”等新型播种技术,提升旱地小麦播种质量,人工成本大大减少,挖掘小麦高产潜力。

  通过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把一系列农业技术进行组装,襄州区农业从高投入高产出转变为高产优质、节本增效,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绿色高效。

  “我们将种子处理、科学运筹肥水、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与优质品种一起,‘组装’进襄州高产试验田,集成鄂北优质小麦种植技术规程。”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研究员高春保说,这样一来,农民种田有了参照,能有效提高亩产。

  襄州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虎成说,去年以来,襄州区还筛选农业主推技术12项,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5个,支持兴办主推技术示范样板15个。

  作为全国十大夏粮主产区之一,襄阳夏粮种植面积占湖北省的三分之一,产量占湖北省的40%以上。记者获悉,今年襄阳夏粮面积为635.1万亩。截至目前,“三夏”工作进展顺利,夏收已进入收尾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