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整治5类“饭圈”乱象

2021-06-16 11:29:2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颜甲

  昨天,中央网信办发布消息,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重点打击以下5类“饭圈”乱象行为:一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二是“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三是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四是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五是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其间,将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昨天,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和分类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社区规则和用户公约,着力规范“饭圈”各参与主体的网上行为,合理优化“饭圈”粉丝活跃产品的相关功能,强化明星经纪公司、粉丝团规范管理,在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上协同发力,探索形成规范“饭圈”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

  相关

  年轻人追星本无可厚非 但没有底线就成了问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明星粉丝组成专门的“骂战团”,在微博等平台,对其他明星或者普通网友开战。如去年有网友发布了关于肖战的言论,将其形容成女装大佬,被粉丝认为是对肖战的侮辱,因而引发其粉丝大规模骂战,并举报相关网站致无法浏览。此后,肖战工作室回应表示:“对于粉丝所犯的错误,正式向大众道歉,并呼吁大众要理性追星。”微博团队也与肖战工作室进行谈话:“近几个月以来,因为未能有效引导和应对各类粉丝群体,出现了一系列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的现象,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前不久,因一档综艺为粉丝打榜“倒牛奶”事件,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追星本来无可厚非,年轻人喜欢明星,但是没有底线就成了问题。现在“饭圈”的突出乱象主要表现就是一些组织群体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造成的结果是这些青少年在网上谩骂、互撕,包括人肉搜索、造谣攻击、不当消费,类似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充斥着金钱和戾气,造成了不良网络文化,也误导和侵蚀了青少年的三观,引起广大家长的忧心、痛心甚至痛恨。

  2020年9月,新浪微博、豆瓣网、抖音APP、兴趣部落APP、超级星饭团APP、爱豆APP等平台因存在大量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打榜、大额消费、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互撕谩骂的不良信息和行为,曾被网信办查处。在2019年,还有粉丝因为了偶像打榜,而不惜在微博借钱等平台内,借贷高额贷款而被曝光。(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