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做“一粒米粽子”走红:手都包痛了 几千个不够卖

2021-06-16 13:04:04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重庆女子做“一粒米粽子”走红:手都包痛了,几千个根本不够卖!

  一粒米做的粽子,除了吃还可以用来干什么?重庆铜梁区一家粽子店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不仅能串成手链、项链,还能挂起来当装饰品。

  这样精致小巧又富有节日氛围的“迷你尖尖粽”一时间在网络走红。6月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粽子店老板詹启玲。今年50岁的她已经开店七年,起初只是为了让4岁的小女儿吃粽子方便,于是粽子越包越小,后来竟能将一粒米也包成粽子。“这两天我手都包疼了,还有人预订。今天我只串了6条(手链),每条14个,花了我两个小时,看到游客们开心我也很开心。”

  铜梁安居古镇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袖珍粽成了古镇的特色美食,有10余家店铺都在包袖珍粽,但是包一粒米的却不多,“詹启玲家是比较突出的,这比包正常粽子费心很多,再用线串成一串,很多小孩、游客看着喜欢,都买来戴在身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怎么想到包一粒米粽子?

  詹启玲:最开始我是包指头大的袖珍粽。大概7年前,我小女儿4岁的时候,我给她包的粽子里只有几十颗米,那个纯粹是包给她吃的。后来被邻居朋友看见了,他们都说我这个粽子真小巧,又好吃又好看,让我包起来卖。那时我还在打工,就想着可以试试,于是开了这家粽子店。后来我又想几粒米能不能包?便接着开始尝试,就有了现在的一粒米粽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一粒米粽子的包法与正常粽子有什么不同?

  詹启玲:其实是一样的,但需要更用心、更仔细的手法。首先将粽叶剪成宽度约1厘米的细条,有时候一片正常粽叶就能剪14条,够包一串了。然后把一粒米用勺子倒进去,包的方法是一样的,只不过要慢慢包,细致一点,再把剩余的粽叶剪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你平常准备粽子会花多少时间?

  詹启玲:这几天游客多所以起得很早,凌晨3点半就起来了,开始洗粽叶、淘米。淘米水要用热水,然后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包完后我可以休息,家里人帮我卖。下午我要坐15分钟左右的车,去外面采粽叶,回来再继续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除了一粒米粽子,你还创意了哪些粽子?都怎么卖?

  詹启玲:一粒米的是14个为一串,一串卖10元钱。除此之外,还有3粒米、5粒米、7粒米、指头大的袖珍粽等,都是10元一串。其余正常的粽子分甜味和咸味,共有12种口味,5元两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端午节的粽子销量如何?

  詹启玲:这两天我要忙到晚上12点左右收摊,手都包痛了,包了几千个但根本不够卖。每天大约能卖一两千元,大家很喜欢,特别是一粒米粽子每次都能卖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有网友认为一粒米粽不适合食用,有点浪费,为何不直接包空的?

  詹启玲:很多人觉得迷你粽小巧可爱,有些舍不得吃,所以我将它们穿成串,挂起来卖,并不是想要直接把它们当做装饰物来卖。另外,空粽子包不起来,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如果没有米就不叫粽子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有没有人向你学习怎么包一粒米粽呢?

  詹启玲:有很多人,比如我丈夫一直没学会,因为他不够细心,所以一般的正常粽子由他来包,我都包小的。也有很多游客看到了,会来询问我如何做的,我每次都向他们一一介绍包粽子的方法。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经营粽子的店铺,也都向我询问过,我非常乐意教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学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