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元一支的“网红雪糕”是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

2021-06-16 14: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云霞

责任编辑:李欢

  这个夏天,关于雪糕涨价的问题一直被很多网友讨论,在“雪糕涨价”话题的持续升温下,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的话题更是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言论引争议:“一支卖66元,成本就40元,你爱要不要”

  近日在《艾问人物》节目中,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表示:“钟薛高的毛利和传统冷饮企业毛利相比,其实略高。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我就算拿成本价卖,甚至倒贴一半价格卖,还是会有人说太贵。造雪糕也是需要机器、水电煤、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成本一定是不断涨价的。”此言论一发,引来广大网友的集体吐槽。

  什么是钟薛高?

  钟薛高是一家近年崛起的中式雪糕品牌,被称为“雪糕界的爱马仕”。公司在官网介绍,钟薛高,采百家之姓汇“钟薛高”之名,是地道的中式雪糕品牌,雪糕采用独特的中式瓦片型设计,辅以顶部“回”字花纹,意为“回归”本味。收罗不同好食材,制造鲜活雪糕,力求还原食材风味。而对于一支雪糕66元,对此不少网友都表示确实有点贵。

  雪糕单价水涨船高,消费者究竟买不买账?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冰淇淋市场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每年正在以20%-30%的速度不断飙升。2014年,我国冰淇淋市场规模仅有708亿元,2018年增长至1236亿元,2019年规模近1380亿元,已成为世界第一。

  而雪糕涨价的背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原材料价格的提高。雪糕和冰淇淋等冷饮产品的原料主要是奶、糖和巧克力,近几年这三种原料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这直接导致了冷饮价格上涨。

  还有一些品牌将大笔经费花在了营销和宣传层面上,毕竟谁也不敢低估“网红”二字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

  虽然整体规模较大,但目前中国人均每年消费冰淇淋为2.5公斤,是日本的1/4,是瑞典的1/6,是美国的1/9,这就意味着我国冰淇淋市场未来的消费前景十分广阔。

  近来,旅游景点的同款文创雪糕打卡也在风靡网络,雪糕测评琳琅满目,随着越来越多或造型新奇、或口味独特、或价格昂贵的产品入市,雪糕将打破人们“夏天才能吃”的魔咒,成为占据年轻人日常社交和生活场景中的新品类消费行业。

  “雪糕自由”能实现吗?济南人:我们有“爽”

  如今酷暑已至,雪糕却因为价格贵,一而再再而三遭网友吐槽:雪糕再也不是小时候的“消暑神器”,转而成为旅游打卡“打卡神器”,“雪糕自由”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雪糕真的吃不起了吗?

  对于我们济南人来说那是不可能的,“拿群康的‘爽’来说,一款雪糕从2002年火到现在,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产品做得好不好,能不能生存得长久,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济南群康集团冷饮事业部总经理宫勋告诉记者。是什么给了“爽”独特的味道,群康曾经公开了“爽”的配方秘密,“爽”的老配方主要原料其实就是银耳和冰糖。

  虽已火了20年,但是1支“爽”的价格依然只有1元钱。有了“爽”,济南人的“雪糕自由”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炎炎夏日,何以解忧?相信很多济南人都会说:来一根“爽”......

作者:李云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