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发现两艘海底沉船 内有大量中国古瓷器

2021-06-16 15:39:46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王浩

  据多家新加坡媒体16日报道,在新加坡东部海域,发现两艘具有历史意义的古沉船,内有大量手工艺品,其中包括许多精美的中国14世纪青花瓷器。经勘测,可能是全球范围内迄今为止发现的载有最多青花瓷器的沉船。

  报道称,2015年在海上作业的潜水员意外发现几块陶瓷板,随后第一艘沉船被发现。新加坡国家遗产委员会委托ISEAS-Yusof Ishak 研究所 (ISEAS) 考古部门对沉船展开挖掘和研究工作。2019年在沉船不远处发现第二艘沉船。

  考古研究人员发现,两艘沉船来自不同时代。第一艘沉船包含大量中国陶瓷,可能追溯到14世纪,当时新加坡被称为淡马锡。瓷器包括龙泉盘、碗,以及一个罐子。沉船中还发现了元代莲花牡丹纹青花瓷碗残片。研究人员说:“这艘船携带的青花瓷非常多,许多作品都很罕见,其中一件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

  研究指出,第二艘沉船可能是一艘商船,它于1796年从中国返回印度途中沉没。从这艘沉船中找到的文物包括一系列中国陶瓷和其他文物,如铜合金、玻璃砂玛瑙制品,以及四艘船锚和九门大炮。这些大炮通常安装在18世纪和19世纪初东印度公司雇用的商船上,主要用于防御目的和信号。此外沉船中有一些重要工艺品,比如绘有龙图案的罐子碎片、陶制鸭子、观音头像、欢喜佛像以及品种繁多的陶瓷艺术品。

  新加坡国家遗产委员会表示,两艘沉船的发掘研究工作仍在进行。委员会计划在年底完成复原清理工作,并在博物馆里对公众展出。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