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查帕卡”登陆广东 将带来较大风雨

2021-07-21 06:3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20日21时50分,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沿海登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登陆时间较常年初台风平均时间偏晚,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

专家提醒,台风天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介绍,“查帕卡”虽然“个头”不算很大,但在一天之内由热带风暴增强到台风级别,增长速度较快且结构较完整。

“‘个头’小的台风影响范围可能小一些,但破坏力要看它的风雨强度,影响力不一定小。”高拴柱说。

中央气象台20日傍晚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南海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东北部、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6至7级大风,其中广东江门和阳江沿海风力有8至10级。“查帕卡”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1至12级,阵风可达13至14级。降水方面,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此前,7号台风一直被称为“龟速”台风。对此专家解释,6号台风和7号台风的中心距离大概是1500至1800公里,而且同在完整的季风辐合带里,有明显的互旋作用,具体表现为东台风(6号)向西北偏西方向较快移动、西台风(7号)回旋少动的运动特征。

据介绍,7号台风登陆后,残存云系可能会随西南季风气流输入6号台风。6号台风22日以后可能进入东海,23日夜间可能擦过台湾岛北部沿海,24日夜间到25日可能会在浙闽沿海登陆。6号台风在擦过台湾岛以前强度会增强,中心最大风力可能达每秒45至48米。

作者:黄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