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14时54分“立秋”:迟迟白日晚,袅袅秋风生

2021-08-05 19:00: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天津8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14时54分将迎来“立秋”节气,意味着夏尽秋来,金风渐至。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通常在每年公历的8月8日前后。

  与其他节气一样,“立秋”也以五天为一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从“立秋”开始,凉爽的秋风会习习而来;由于早晚温差开始增大,导致清晨空气中的水雾在植物叶子上凝成露珠;树上的寒蝉也因天气渐凉,叫声低微并略带凄切。

  罗澍伟说,今年因有“俩中伏”,“三伏天”长达40天,其间,8月10日进“末伏”,8月20日“出伏”。从时间上看,今年的“立秋”恰在“中伏”末尾,秋后尚有一伏,再加上我国地域辽阔,“立秋”后一段时间大部分地区仍可能处在炎炎夏日当中,人们还要当心“秋老虎”发威。

  “立秋”不仅是重要的节气,还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民间有“立秋”这天“贴秋膘”“咬秋”“啃秋”等习俗。

  “立秋”时节如何养生保健?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立秋”后余暑未消,空气湿度仍大,直至“秋分”,这段时间身体易现“温燥”。根据“燥则润之”的理念,宜食清热健脾、利湿润燥、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银耳、百合、香蕉、梨等。

  “立秋”后气温逐渐下降,人们食欲增加,建议根据秋季特点,科学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贴秋膘”也要恰到好处,不宜过分进补。

  中医认为,暑热既伤阴又伤气,容易导致人体气阴两虚,对不良刺激的耐受力下降,要适时调整不良情绪,保持心态平和,早睡早起,增加户外运动,以增强体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