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为群众减负或超过300亿元

2021-12-03 17:43:50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浩

  央视网消息:今天(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2860种将于2022年1月1日执行。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为群众减负或超过300亿元

  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范围包括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改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以及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患者受益面广泛,群众用药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进一步提高。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 黄华波:经过测算,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在明年为群众减负大概会超过300亿元,经过谈判降价和医保的报销,群众的实惠会明显增加。

  67种独家药品进入目录 平均降价61.71%

  从今年的谈判情况看,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通过谈判降价新增进入目录,平均降价61.71%,27种目录内药品续约谈判成功。通过引导药品适度竞争、以量换价等措施,纳入目录内药品价格下降,性价比更高。随着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逐步完善,新药从上市到进入药品目录时间明显缩短,从2017年的平均四年半缩短到目前的不到两年。

  谈判企业代表 魏企强:目前,每年谈判机制的建立,为原创新药上市后早日进入医保惠及患者提供了公平、公开、公正的高效的方式,对于药企的市场化持续创新提供了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