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烟头烫穿婴儿车,警方验DNA逼出肇事者获点赞

2021-12-05 09:57:12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高原

  四川泸州龙马潭区一小区一个未熄灭的烟头从天而降,将楼下一台婴儿车车顶直接烫穿,再次引发公众对高空抛物行为的关注。

  所幸婴儿车内孩子未受到伤害。不过,起初一直无人承认扔烟头。警方通报称,民警通过调取监控探头、询问了相关目击者,仍不能锁定肇事者。警方将此案受理为刑事案件开展初查,调查可以采取法律规定的侦查手段,于是现场民警提出对全楼的住户进行DNA排查,同时向小区业主群发布通告,讲明高空抛物社会危害性和法律后果。12月1日警方从烟头检测得出结果,显示为一名男性的DNA。

  最终有人主动承认。警方通报称,12月2日晚,事发小区住户向某某(男 65岁)来到安宁派出所讲明情况并承认烟头为自己所丢,随后派出所对向某某开展询问并提取了血样。12月3日下午,向某某的DNA检测结果与烟头DNA相匹配。

  据向某某自述,其长期在农村生活,加之家里反对自己吸烟,就随手从窗户上将烟头丢下去了。12月3日下午,在派出所内,向某某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并获得了当事人谅解,因此事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且情节显著轻微,安宁派出所对向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对于此事,不少网友为警方的机智点赞,多家媒体刊发评论讨论。12月4日,极目新闻刊发评论《天降烟头验DNA逼出嫌疑人,对付高空抛物就是要较真》认为,警方的处理方式,赢得网友叫好。这种叫好,也是因为大家苦高空抛物久矣,迫切希望这一陋习能得到整治。因此,与一根烟头较真的背后,其实是与高空抛物的陋习较真,也是与随手丢烟头的陋习较真。

  川观新闻于12月3日刊发评论《高空抛物“全楼查DNA”不是“小题大做”》称,在全楼无人承认高空抛烟头的情况下,警方决定凭借技术力量,采取“全楼查DNA”的方式“揪出”肇事者,这虽然耗时长、成本高,且涉及面广,但这无疑是一种最有效的办法。

  该文称,当然,查处高空抛物违法行为,不能总是全靠查DNA,相关部门不妨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小区物业不妨通过安装摄像头等多种行之有效的预防方式,规避各种高空抛物行为的发生。毕竟“全楼查DNA”,是一件耗时、费钱的事。

  从今年3月1日起,高空抛物正式入刑,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不过,一直以来,取证难仍常常是此类案件或事件的难题。

  澎湃新闻近日报道,湖南湘潭一小区居民拍到邻居高空抛物的视频后兴奋大喊“我拍到了”,随后报警。警方后来通报,经查21楼八岁男孩总共高空抛物五次,男孩及其家长被警告教育。该小区业委会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数天前曾发现两次抛物但苦于没证据,这回拿到证据后才上门找到肇事男孩。

  “高空抛物入刑后仍面临多重难点,‘祸从天降’不止于一判了之,治理高空抛物依然面临取证难、科技手段应用难、民事案件处置难等多重难点。”新华每日电讯此前刊发题为《高空抛物入刑后仍面临多重难点,“祸从天降”不止于一判了之》的文章指出,受访基层干部群众认为,运用技术手段强化监管是治理高空抛物的最有效手段,民法典完善了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明确了公安机关、物业等职责,需要各方强化责任心,形成治理合力。

  这种合力在现实中已有例子。荔枝新闻11月25日报道,江苏常州一小区不时有人从高空抛掷装有粪便的垃圾袋,居民不堪其扰。民警第一时间提取相关的生物检材,不过一直没能准确匹配。之后,民警协调社区和物业安装了高空监控,在再次发案时,迅速锁定并抓获嫌疑女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