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谈判姐姐”上热搜,药价“挤水分”不能只靠谈判“掉眼泪”

2021-12-06 07:52:17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朱昌俊

责任编辑:李欢

  医保谈判追求的“不是最低价,而是合理价”。

  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福建省医保局药械采购监管处处长张劲妮的“灵魂砍价”近日连续冲上热搜。因为这场谈判,张劲妮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医保谈判的姐姐”(本报4日曾作报道)。

  其实,这并不是医保谈判现场第一次引发媒体关注。它之所以频频“出圈”,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通过医保谈判,更多的药品能够以更合理的价格进入医保,这与公共利益息息相关。这种公共围观,实际是一种“利益关切”。

  以这次曝光的“名场面”为例,这场谈判最终把报价53680元每瓶的“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谈到了每瓶33000元成交,对相关病患及其家庭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此外,“医保谈判的姐姐”在谈判过程中诸如“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我觉得我刚眼泪都快掉下来了”等发言,也进一步引发社会共鸣。

  不过,被“医保谈判的姐姐”圈粉的我们,也应该看到,医保谈判绝对不是纯粹靠“眼泪”,或者说个人魅力就能够成功,它更需要理性和专业。

  事实上,张劲妮还有一些话更值得关注。比如,“如果这个药能进入医保目录,以中国的人口基数、中国政府为患者服务的决心,很难再找到这样的市场了。”这可以说是“动之以情”之外的“晓之以理、诱之以利”了,实际切中的是药企谈判方的最大关切。

  成功“大砍价”当然是这场谈判引发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要剔除的一个认知误区是,医保谈判给药价“挤水分”固然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杀价”越狠越好,如果“砍价”的幅度突破了药企可承受的范围,导致最终无法进入医保,或是影响到药品质量,伤害最大的其实还是患者利益。

  在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医保谈判的姐姐”张劲妮曾就药品耗材降价问题解释道,集中带量采购产生的降幅主要“挤”的是药品、耗材价格中的水分,降的不是必要的成本、必要的投入,原则上不影响企业的制造成本和合理利润。同时,她也表示,医保部门将在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中,高度重视质量问题。

  站在患者角度,当然是希望药品价格越低越好。但药品从研发到采购再到销售,背后有一整套经济规律在起作用,而医保谈判只是为了挤掉背后的不合理溢价和水分。如果“低价”打破了药企、药品采购部门、患者等主体之间的良性平衡,到头来实际将形成“多输”局面。正如专业人士所指出的,医保谈判追求的“不是最低价,而是合理价。”

  更进一步来看,要彻底改变一些患者用药负担过重,或者是一些罕见病患只能使用“天价药”,甚至无药可用的局面,医保部门专业的“灵魂砍价”,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工作。诸如提升药企的研发积极性,加快罕见病用药的技术攻坚,提高药品的审批效率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而这些也关系到医保部门在谈判中的主动性和成功率。

  因此,固然可以理解一些网友对于“医保谈判的姐姐”个人的关注乃至感动,但应该深知,让她成功谈判的,绝不是“眼泪”,而是理性与专业。相应的,当整个社会能更理性地看待医保谈判的作用和价值及其“局限性”,也有助于凝聚更多解决医药供应和价格问题的共识与力量。

作者: 朱昌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