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跳操了吗?” “云减肥”怎样安全又有效

2022-05-02 06:25: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金晨

责任编辑:高原

  “云减肥”怎样安全又有效?

  “你今天跳操了吗?”最近,有位知名艺人的健身操火爆全网,“云健身”“云减肥”的方式得到越来越多运动爱好者的青睐,“互联网+健身”新模式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潜力。但也有网友反映,“云健身”市场良莠不齐,更有消费陷阱和套路暗藏其中。专家认为,相关平台及从业者应合力打造优质内容,服务用户、积累口碑,让“云健身”成为引领全民运动的新风潮。

  宅家练出好身材

  经过一个冬天的“储藏”,每到春天便迎来健身减肥的旺季。在北京市一家健身工作室内,教练肖可开始了当晚的第一堂训练课。与以往不同的是,空旷的教室内没有一个学员,取而代之的是通过手机进行线上直播教学。

  “受疫情影响,一些健身爱好者没法到健身房来训练。为了让他们在家也能坚持健身,工作室就专门开设了‘云课堂’。”肖可说,每晚她都会进行2个小时的直播课程,前1个小时是常规练习,后1个小时会对学员进行线上指导答疑,纠正学员的动作。课后,她还会在朋友圈和社交媒体上传健身视频和相关知识,鼓励喜欢健身的朋友坚持锻炼。

  “互联网+健身”迅速发展,健身直播、运动类APP等“云健身”模式被越来越多的运动爱好者所接受,关注度、参与度快速增长。根据2020年《国民运动健康趋势报告》,在众多健身运动参与方式中,运动类APP的使用占48%,视频网站上运动视频的使用比例为37%,新兴的健身直播使用比例达20%。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云健身”依托无接触、随时练的优势,为众多用户提供了安全参与运动的新方式,也为整个健身行业注入新动能。

  好习惯需要坚持

  “从去年底到现在,我一共减掉了15公斤,肉眼可见的明显。”说起减肥经历,在互联网企业从事编程工作的李惟一向记者展示了“云健身”减肥前后的对比照,难掩兴奋。

  由于工作原因,李惟一经常熬夜,饮食也不规律,过去几年里体重持续飙升,虽然办过3张健身卡,但因为时间紧张,去健身房的次数屈指可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互联网上看到一条“燃脂操”视频,从艰难跟跳到熟练掌握所有动作,再到“打卡”各类运动健身APP,李惟一的减肥之路从“云端”开始。

  “‘云健身’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养成了健身的生活习惯。”李惟一说,“‘云健身’能随时随地在家练,我可以通过网络选择合适的训练课程,可以找到减肥伙伴,还能和家人一起参与,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这是我减肥成功的关键。”

  除了良好的氛围感之外,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也是“云健身”备受追捧的重要原因。记者实际使用了几款运动健身APP,其中大多数都有个性化定制功能,用户只需填写身体情况、偏好运动类型、健身减肥目标等,软件即可推荐相关健身计划以供选择。配合使用体脂秤、食物热量AI(人工智能)识别等设备和软件,用户可以更加全面了解体重、体脂等身体指标变化趋势,并根据专业人士的建议,调整饮食及能量摄入,在科学瘦身的同时,助力良好健康习惯的养成。

  打造优质“云健身”内容

  “互联网+健身”模式走红,为有健身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了便捷与服务。然而也有健身爱好者反映,网上很多公众号、主播宣传的减肥新方法、健身综合训练听上去很有道理,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有的并不是在帮消费者减肥,而是在带货。记者了解到,健身主播带货的产品五花八门,有代餐、酵素、暴汗服、瘦身贴等,部分产品存在质量良莠不齐、过度营销、虚假宣传等问题。

  “盈利对职业主播来说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前提是要有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也要对自己推荐的产品负责,这是在行业内立足的基础。”从事健身直播行业的李玉说。

  目前“互联网+”正给全民健身领域带来深刻变化和强大推动力,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关平台及从业者应在打造优质内容方面达成共识,以优质内容赋能“云健身”行业实现长远发展,吸引更多人参与健身、享受运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金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