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外出游玩注意人身安全 自救要领应掌握

2022-05-03 09:08: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年来,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接到海边冲浪、河边嬉水、沙漠穿越等涉野外探险求助的警情越来越多,对此,消防员在“五一”节假日期间也进入到这些区域进行提示。

  位于海南万宁的日月湾水质清澈,是冲浪爱好者的打卡地,消防员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在海边驻点执勤并加强冲浪点的巡逻巡看。

“五一”假期外出游玩注意人身安全 自救要领应掌握

  海南万宁市兴隆消防站副站长 陆磊:一定要在划定的海水区域进行冲浪运动,下水前要检查冲浪板、安全绳并做好热身运动。冲浪板不要离岸边太近,避免被海边浅水区的珊瑚和岩石划伤。如果发现有人溺水,要及时向岸边安全员求助。

  随着气温的上升,在松花江边嬉水垂钓的人也多了起来,吉林松原消防员加大了江边的安全巡逻次数,并及时提示江边嬉水垂钓人员要时刻注意安全。

“五一”假期外出游玩注意人身安全 自救要领应掌握

  吉林松原市新城东路消防救援站站长 陈东洋:我们提醒大家不要私自下水,在江边嬉水、垂钓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广袤无垠的沙漠是不少人野外探险的圣地。消防员告诉记者,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狂风能将沙墙吹起,还能时常将绵延的沙丘移动,很容易被强大的沙尘暴困住,甚至迷失方向。

“五一”假期外出游玩注意人身安全 自救要领应掌握

  新疆阿拉尔市南泥湾大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马晓峰:如发生迷路应当立即停车,在能确定道路方向时,按车辙返回有路标的地方,如果找不到方向和道路,也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乱闯、乱跑,无目的去找新的路线,更不能放弃车辆步行。首先我们应平静下来,及时拨打119求救电话,白天就长鸣喇叭,晚上要连续快速闪动灯光,点燃附近可以点燃的可燃物冒出浓烟的方式,让救援人员找到你的位置。同时要注意防寒保暖,保存体力,在原地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