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 | 两位老英雄不简单!70年前同框,而今再赢抗疫这一仗

2022-05-20 20:57:36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作者: 张琪 季觉苏

责任编辑:李欢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六十九】

  这是一张70多年前的合影旧照,其中二人跨越时空,在当下的大上海保卫战中产生了令人感慨的交集。

  5月14日上午11时许,入院32天的108周岁新冠重症患者叶鸣老人从上海市浦东医院出院,创下国内重型新冠肺炎转阴出院最高龄纪录。

  叶鸣老人身份不简单,抗战时期,他利用自己在上海市立第三医院手术室做麻醉师的身份,为抗日游击队筹措医疗器械、药品等。抗美援朝时,叶鸣又参加医疗队奔赴前线。

大江东

  右一为抗美援朝时期的叶鸣,左一是王漫如。“这不是方舱志愿军奶奶吗?他们两个当年居然是战友?”当叶鸣的旧照发布到网上时,不少人一眼就认出了左一的王漫如。

  不久前,大江东工作室首发过方舱奶奶的故事,4月23日,94岁的王漫如进入上海临港方舱医院,被亲切地称为“舱宝”。经过细心的朱磊医生网搜,发现她曾经是志愿军老战士。消息在方舱内传开,当她喜提“双阴”出院前,方舱内的医护们热热闹闹地为老人庆贺了一番。

  王漫如老人曾指着这张老照片说,“这位就是叶鸣,技工。”她对老战友印象深刻,毕竟当时的市三院(现东方医院前身)参加第一批抗美援朝医疗队的,只有三人。

  在新的“战役”中,叶鸣爷爷情况比较复杂。入院时他已意识不清,有脑梗、冠心病等病史,长期卧床,比较虚弱。浦东医院组织心内科、老年医学科、呼吸科、中医科等学科专家和护理团队成立“老宝贝”守护团队,重点关注施治。按重症患者诊疗常规开启专家会诊模式,结合CT胸部影像结果和基础疾病病情,专家团队判断老人进展到新冠肺炎重型,及时将老人转至ICU。

  考虑到老人已经108周岁,经中山医院专家钟鸣、国家督导组专家等开展病例讨论后,一致决定不插管,给予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这对护理提出更高要求。大家用身体语言、用温暖的眼神让老人家放宽心。经过一系列精心治疗,叶鸣老人一天天好转起来。

大江东

  医护人员祝贺叶鸣老人核酸转阴 。沈诗语 摄5月13日,叶鸣老人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老人家开心地笑了。14日,叶鸣达到了采样时间超过24小时、连续两次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出院标准,顺利出院了。而他的老战友王漫如,也比他更早回到疗养院,接受精心的照顾。

  这次,两位老兵又打赢了一场硬仗!

作者: 张琪 季觉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