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楼盘多名维权业主被赋红码,卫健部门称可申诉恢复

2022-06-16 07:07:17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高原

  继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后,又有河南郑州一楼盘的多名业主反映被莫名赋红码。

  6月15日,上述多名业主向澎湃新闻表示,他们是当地停工楼盘“融创中原大观”的业主,都曾去当地银监会等部门反映楼盘的相关违规问题,不久后被赋红码,显示为“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目前,多名业主通过申诉红码已转绿,但疑虑仍然未消除。

  多名业主称,曾于今年4月份前去河南省银保监会提交相关材料反映问题,其后接到电话,对方询问曾是否是某平台理财用户或者村镇银行储户。

  对此,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已经将该楼盘纳入问题楼盘清单,因为历史遗留的情况,各方相关诉求比较复杂,目前已协调各部门全力推进该楼盘项目的化解工作,具体事宜由楼盘所在地郑州市的主管部门在处理,“我们也只是督促指导”。针对网传“业主维权被赋红码”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需咨询其他相关部门。

  同日,郑州市卫生健康热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人一直在郑州市本地,且社区后台里显示为绿码,应该就是没问题的,对于为何会出现莫名被赋红码的问题,他们暂不清楚,用户可以通过在系统里申诉的方式转码。

  多名业主称被莫名赋红码

  6月15日,赵婷(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她于去年全款买下了融创中原大观的一套房子,当时还正在建设中,但几个月之后停工,且一直未复工。

  赵婷说,因担忧房子烂尾,她和其他业主曾于今年4月份前去河南省银保监会提交相关材料,反映他们业主的购房款没有被打到资金监管账户的问题。

  河南银保监会出具的《银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告知书》显示,收悉前述材料,根据相关规定,贷款办理期间,郑州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作为商品房预售款的监管部门,建议向该部门反映处理。此后,赵婷又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但未有回复。

  “6月12日,第一次发现我的豫康码变红了。”赵婷说,她是进一家店铺扫码时发现的,当即被拒绝进店。她发来的红码截图显示,(她属于)“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但赵婷表示,这段时间她一直在郑州,更没有去过高风险区域。

  “当天我就去做核酸了,结果显示为阴性。”她说,后来,她去居委会反映了该问题,居委会回应称,他们那边系统里显示(赵婷)是绿码,无法上报。

  因为豫康码是红的,赵婷一直待在家中无法出门,直到6月14日有同楼盘的业主告诉她,不少准备来郑州维权的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的码也变红了。

  “我们怀疑被赋红码可能和维权行为有关。”赵婷说,在向银保监局递交材料时,她曾遇到过来银保监局反映问题的村镇银行储户。不久后,她又接到了户籍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询问她是否为某理财平台的用户,她给了否定的回答。

  6月14日,她拨打12320河南卫生健康热线反映该问题,之后工作人员表示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给的红码,只能上报。“14日下午1点多,我的码重新变绿了。”

  赵婷说,在此期间,虽然自己的豫康码是红色的,但没有任何部门联系她隔离,她的生活和工作都因此受到影响,没办法接送孩子。

  同日,另有该楼盘业主表示,自己也曾于4月去往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于近日发现自己被赋红码,6月13日经过申请,红码已转绿。他说,这期间也有派出所(工作人员)询问相关问题,他们已明确说过不是村镇银行储户,是“烂尾楼”业主。

  澎湃新闻多次致电河南省银保监会,截至发稿前,暂无人接听。

  郑州市卫生健康热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人一直在郑州市本地,且社区后台里显示为绿码,应该就是没问题的,为何会出现被赋红码的问题,他们暂不清楚,用户可以通过在系统里提交申诉的方式转码。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可咨询金水区的防疫指挥部。

  15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金水区防疫指挥部,截至发稿前,暂未接通。

  涉事楼盘停工数月

  赵婷说,他们购买的是融创中原大观二期的房子,已经停工数月,他们担心会变为烂尾楼,所以多次向相关方反映情况。

  澎湃新闻注意到,曾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过该问题。

  该业主于2022年3月28日留言称,其曾留言求助融创中原大观二期项目长达五月之久停工情况。“烦请市领导能继续帮助推进该项目,告知我们详细的内部情况到底是什么?近期到底是否还能复工?具体复工时间融创方面能否给予?”

  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回复称,经调查,融创中原大观(中州坊一号院)项目由河南中永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该项目受2020年新冠疫情、2021年“7.20特大暴雨及新冠疫情”及扬尘管控、行业风波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影响,项目春节后暂未复工;项目目前大部分楼栋已封顶,现阶段项目至交付所需建设资金约2亿元,而且项目仍有超7亿待售货值,可覆盖建设所需全部资金;该公司已沟通施工班逐步返岗,项目预计4月中旬逐步安排复工,4月底实现全面复工。

  赵婷说,截至目前,该楼盘仍未复工,本来这批房将于今年7月底和12月底交付,但按照目前的情况,可能明年也交不了房。

  对此,6月15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已经将该楼盘纳入问题楼盘政府清单,因为历史遗留的情况,各方相关诉求比较复杂,目前已协调各部门全力推进该楼盘项目的化解工作,具体事宜由楼盘所在地郑州市的主管部门在处理,“我们也只是督促指导”。

  针对网传“业主维权被赋红码”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需咨询其他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